新華網 正文
地綿萬裏逐春光——疫情下的江淮農業生産保衛戰
2020-03-01 17:4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3月1日電 題:地綿萬裏逐春光——疫情下的江淮農業生産保衛戰

  新華社記者劉菁、王聖志、姜剛、程士華

  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從無人機除草到高效農機治蟲防病,從晝夜不停生産肥料到開足馬力配送農資,從傳統生産到降本增效訂單生産……驚蟄將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江淮大地上,人們與時間賽跑,搶抓時機做好春耕備耕,全面打響農業生産保衛戰。

  搶農時:1臺無人機=25個農民

  2月中旬天氣晴好,正是小麥除草時節。安徽省鳳陽縣府城鎮十裏程村種植大戶劉金鵬為1500畝小麥的除草犯了愁。

  他算了一筆賬:一個工人一天只能噴灑20畝農藥,為了搶農時,如果一天完成,要找75人打藥。眼下仍是疫情防控關鍵期,不能這麼多人聚集作業。

  植保無人機解了他的燃眉之急。1500畝小麥連成一片綠海,農機專業合作社的3名“飛手”嫺熟地操作控制器,3臺無人機勻速低空飛灑除草劑,一天內噴藥作業全部完成。

  “飛手”宮明進説,他的無人機可載40斤除草劑藥水,10分鐘能完成10畝小麥噴藥作業。“真沒耽誤農時,小麥收成看苗情會比去年好。”劉金鵬説。

  在小麥主産區淮北平原,治蚜蟲、防紋枯病是農事重點。

  “農時不等人,既要適時又要快速,這就離不開高效農機。”濉溪縣柳豐谷物種植家庭農場主劉超説,在政府補貼支援下,去年他花5萬多元購買了一臺自走式噴桿噴霧機,今年派上了用場。“一天作業700畝,往年租借小型植保機械,一天才300畝。”

  高效植保機械成了農田病蟲害防治的主力軍。今年春耕期間,安徽省將投入各類農機具140萬臺,其中施肥播種機45萬臺套,機動植保機械46萬臺,植保無人機近4000臺。

  安徽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盧仕仁説,截至2月下旬,全省共完成追施肥料1800萬畝,除草1900萬畝,和正常年景進度差不多。

  保農資:“白+黑+口罩”

  2月28日,記者在安徽輝隆中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看到,戴著口罩的工人們正緊張地操作,一袋袋磷酸一銨(生産各種復合肥的基礎原料)剛下生産線,便被裝進排隊等候的貨車裏,發往訂單企業。

  位于廬江縣龍橋鎮的這家公司,2月23日在當地政府的支援下復産。公司總經理許克信告訴記者:“全廠258名員工,227人到崗,員工崗上分餐,防控嚴格。鎮裏4名幹部駐廠幫扶,協調各個卡點物資順暢進出。”

  “湖北是全國磷酸一銨重要産地,受疫情影響,目前磷酸一銨供應十分緊張。為保障春耕備耕的農資供應,我們採取24小時三班倒,滿負荷生産,磷酸一銨日産量已從復産當天的400噸增加到590噸。”許克信説。

  走進鳳陽縣城的鳳凰嶺農資超市,各類化肥、農藥有序排列在展示架上。工人正把一袋袋化肥從超市裏搬到貨車上,準備送往農戶。

  這家農資超市是安徽鳳凰嶺田田圈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個網點。“政府及時給我們辦了綠色通行證,下鄉送農資很方便。”公司總經理郭傳兵説,公司在全縣100多個網點開足馬力,有時晚上還在給各個網點配送農資。

  截至2月28日,安徽省肥料、農藥和種子企業復工率分別達77%、86%和78%。安徽省農業農村廳鄉村産業發展處處長楊亞明説,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備貨充足,能滿足全省春夏農業生産需要。

  增農效:“訂單”更“定心”

  除了小麥、油菜田管外,安徽各地備耕正有序推進。

  “我們剛剛談妥育秧營養土的土源,正在進行育秧流水線、插秧機調試保養。”安徽豐泰農業服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林説,往年正月初八開業,受道路管控等影響,今年開工推遲了22天。

  這幾天,吳林加班加點聯繫種糧農戶,截至2月29日,已簽訂機插秧服務訂單1000多畝。位于霍邱縣的這家公司提供機插秧、植保飛防、農資銷售等服務,有4條育秧流水線、20臺插秧機等。

  機插秧帶來節本增效。霍邱縣種糧大戶徐士清説,與人工插秧相比,機插秧成本每畝可降低40元。1臺插秧機一天能插秧40畝,相當于50個人工。

  “機插秧服務越來越受歡迎,公司在去年2萬多畝訂單的基礎上,今年預計將達到3萬畝。”吳林説。

  增加效益的不光是訂單服務,還包括訂單生産。

  早稻種子2000斤,復合肥5000斤,尿素4000斤,雙晚稻種子1800斤……2月29日,南陵縣樂農水稻種植家庭農場主徐文正,一邊整理水稻生産的農資,一邊盤算擴大訂單生産面積。

  徐文正去年首次嘗試訂單生産,他聯合10家家庭農場和1家米業公司簽訂2000畝優質稻訂單生産合同,全程採取綠色高效的生産模式,比傳統生産模式畝均增收200余元。

  “我今年準備把訂單生産面積從120畝增加到300畝。”嘗到甜頭的徐文正説。

  根據南陵縣農業農村局近期摸底調查,今年全縣面向種植大戶推廣優質、高産、抗病新品種,糧食加工企業已和糧農簽訂訂單近20萬畝,並保證高于市場價回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地綿萬裏逐春光——疫情下的江淮農業生産保衛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7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