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實錄!6小時跟拍武漢重症病房救治現場!這裏向死而生
2020-03-01 16:18:08 來源: 中國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把她的管子給我保護好,千萬不要讓管子脫,脫了以後會噴射。”他叫范學朋,是武漢市第一醫院的醫生。直面病毒,與死神搶奪生命,在范學朋的抗疫戰場上,每一分鐘的工作都堪稱驚心動魄。

    近日,中國日報記者穿過四道門,跟隨范學朋來到了“紅區”。《全民戰疫》係列短視頻日記,帶你揭開口罩背後的炙熱真情。

    1

    我一般是上午九點鐘進來,出去就兩三點了。大概四點鐘又進來了,到晚上七八點鐘。

    下午還有一個病情討論。在我收集資料、布置工作以後,我還會跟別的一些專家組的(成員)通過視頻的方式進行討論。

    我們從第一道門開始到現在都屬于緩衝區,再進到這道門就是紅區、污染區。

    整個外科樓都屬于感染區,從六樓開始一直到二十樓,這裏面住著我們的1000個病人。

    “戴著這個(防護裝備)感覺怎麼樣?” “有點小緊張。”

    “很悶吧?” “是的。”

    “熱不熱?” “熱”

    “你們還沒有體力活動。護士在(防護服)裏面六個多小時到八個小時,是很難受的。”

    2

    蓉兒,讓我們把這個病人看一眼。

    今天有兩個重要的工作。

    第一個,就是一定想辦法,給我把空腸營養管放進去。我十點半鐘已經叫了神經內科的一個護士,她是全院放空腸營養管放得最好的,徒手放她是放得最好的。

    第二個,今天我們沒辦法讓她趴著,盡量讓她大側臥,行不行?病人在床上這樣睡著,行不行?

    這是一個57歲的女性,發病一個多月了。這次呼吸衰竭,我們被迫做了氣管插管。

    目前,她肺的情況還不好,我們還得積極地給她進行搶救。危險程度很高。

    這腳已經熱乎了,這比我來的時候還是稍微強一點點。現在(她的)迴圈整個都還是很穩定的,血壓是好的。你等下超聲給她打一下,看看心臟情況和胸水的情況。我們還得評估她的容量狀態。

    所以今天的工作順序是這樣的:她先放管子,放完管子抽血氣,然後你就打超聲,然後我就跟周發春教授視頻,好不好?搞完以後我們再一起給她擺體位。

    “放得順利嗎?”“蠻順利的,管子放好了。”

    腸內營養趕快開始啟動,上腸內營養過程中,注意血糖監測。一定要把血糖控制好。

    我們剛才把體位給她擺好,在這種時候治療這種疾病,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一定把她俯臥位,把她趴過來。

    但是她昨天血壓不太穩定,所以趴過來的時候,昨天出現了血壓下降的情況,所以我們今天就想辦法怎麼再(讓她)趴過來。

    我們一定要一個人站在床頭。把她的管子給我保護好,千萬不要讓她在趴的過程中管子脫了。

    因為脫了以後噴射,我們的感染風險會增加,所以一定保護好管子。

    來!我們(擺體位)先把病人往過抬吧!

    再抬一點吧,肩膀,一 二 三!好,來!被子先放到下面來。

    蓉兒,一定把管子給我保護好!一 二 三 好!

    肩膀,注意肩膀別骨折了!大家注意一下。

    “現在是幾點鐘?”“現在是十一點。”

    病人老這麼趴著,16個小時她很難受,就這樣兩個小時,左右換。

    這樣兩個小時,用游泳的姿勢她會舒服一點。好不好?

    這個腳不行啊,這個腳這樣不行。頭那個地方要墊起來,頭要墊。來!蓉兒配合把頭幫她墊起來。

    肝腎功能都是好的,沒有用升壓藥物,末梢都已經溫暖了,尿量是滿意的。

    專家組畢竟這是一個團隊在工作。全國有十個國家醫療隊到我們這裏來,包括天津的、江蘇的、哈爾濱的、重慶的。針對重病人我們就互相進行溝通,至少兩個人形成共同意見以後,再對病人進行治療。

    3

    在這裏面做這種俯臥是非常麻煩的,因為穿著這麼厚重的工作服,這麼重的病人把她趴過來,每次弄一次渾身都是汗。有一點累,因為她比較重。我們要費很大的力氣去搬她,因為我們個子都比較小,有時候會覺得腰比較疼。

    有的還有比較重的那種兩百斤的病人都有,所以我們的護士醫護人員都有腰椎間盤突出。

    這種情況,差不多有一個多星期都沒有怎麼回去,都在這裏守著。

    “過年是在哪兒過的?”“過年也是在醫院過的。”“過年也是在醫院過的。”“對!”

記者 春天 王曉瑩 剪輯 劉浩 制片 周荔華

制片人 張霄編輯 王瑜 設計 王曉瑩 統籌 高啟輝 王瑜

審核 張若瓊 何娜監制 柯榮誼出品人 王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實錄!6小時跟拍武漢重症病房救治現場!這裏向死而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647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