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4秒丨“義不容辭!”山東3名新冠肺炎康復者在青島成功完成血漿捐贈
2020-03-01 16:19:48 來源: 齊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月29日下午,包括山東首例確診患者在內的3名新冠肺炎康復者在位于青島西海岸新區的青島大學附屬醫院完成血漿捐贈。

  首位捐獻者張女士是青島市市北區市民,今年45歲,係青島市第35例確診患者。2月3日,張女士出現發熱、氣促的症狀。2月5日確診為新冠肺炎並入院治療。2月13日, 張女士成功治愈出院,隨後到隔離點進行隔離。得知治愈患者的血漿可以對其他患者的治療起到良好的作用,張女士毫不猶豫地做出了捐獻決定。

  另外兩位捐獻者來自日照,其中一位曾是山東省首例新冠肺炎確診者,他説,經過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區的精心治療,自己目前恢復得很好。他和一同痊愈的同事來捐獻血漿,希望幫助更多人戰勝病魔。他説:“我們出院了以後也覺得身體比較好,所以治病救人我們能貢獻一點力量,也是義不容辭的。”

  經過近一個小時的血漿採集,3名新冠肺炎康復者成功捐贈600ml血漿。記者了解到,完成捐贈後,血漿還需經過進一步檢測評估,才可以提供給新冠肺炎的重症及危重症患者使用。

  青島市中心血站站長逄淑濤告訴記者,青島市中心血站承擔著這次血漿採集的任務,覆蓋了青島、日照和濰坊三個區域。今天是第一次採集。採集的血漿將送回青島市中心血站進行成份的制備、血液的檢測和儲存。

  據了解,這三位捐獻者的血漿,經過檢測後將直接用于救治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區目前的兩例重症患者。青島大學醫療集團副院長孫運波向記者介紹,利用康復者的血漿治療新冠肺炎的方法目前在國內已經比較成熟了,已經有500多位獻血者為200多名患者提供了治療,效果還是比較理想。研究也表明,康復者的血漿可以中和或者殺滅活病毒。

  國家衛健委發布新冠肺炎第六版診療方案增加了“康復者血漿治療”,建議適用于病情進展較快、重型和危重型患者。青島市中心血站血液中心也向全市新冠肺炎康復者發出捐獻倡議,呼吁有更多人加入捐獻血漿的隊伍中,幫助危重症患者渡過難關,用可以再生的血液拯救無法重來的生命,為戰勝疫情貢獻力量。(閃電新聞記者 張磊 通訊員 孫慶蘭 張瑾 青島報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84秒丨“義不容辭!”山東3名新冠肺炎康復者在青島成功完成血漿捐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47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