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家電之都”順德看“中國制造”抗壓前行
2020-03-01 15:1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抓好經濟發展 應對復雜局面·圖文互動)(1)在“家電之都”順德看“中國制造”抗壓前行

2月27日,廣東新寶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車間生産線上作業。 新華社記者 黃國保 攝

  新華社廣州3月1日電 題:在“家電之都”順德看“中國制造”抗壓前行

  新華社記者徐金鵬、王攀、毛鑫

  廣東順德是中國的“家電之都”,也是全球知名的家電供應鏈源頭,空調、微波爐、咖啡機等産品佔據全球份額第一。記者在一線蹲點調研發現,在當地政府協助下,順德家電企業一邊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邊迅速復工復産,保證全球市場的穩定供應。

(抓好經濟發展 應對復雜局面·圖文互動)(2)在“家電之都”順德看“中國制造”抗壓前行

2月27日,廣東新寶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車間生産線上作業。 新華社記者 黃國保 攝

  只要還有一絲可能,決不因不可抗力違約

  2月16日,一批貨物順利出港的消息發出不久,一份來自沃爾瑪的感謝信就到了廣東新寶電器手中。信中表示,感謝新寶的努力,讓産品能夠按期擺上全球門店的貨架。

  廣東新寶電器是全球知名小家電供應商之一,佔全球小家電市場份額的10%,一些主力産品,如咖啡機已佔全球市場份額的40%。

  “很多客戶非常著急,1月底的時候就不斷給我們打電話、發傳真,想了解企業的復工節奏。”廣東新寶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曾展暉説。

  2月11日,新寶第一批貨物順利出港。目前,新寶員工返崗率已超過70%,一半的訂單如期交付。隨著産能快速恢復,剩下的訂單也將在接下來的一兩周交到客戶手中。

  “穩定供應是我們的責任,中國企業要有這個擔當。”曾展暉説。

  做出同樣選擇的,還有世界知名微波爐、白色家電供應商格蘭仕。1月23日至今,格蘭仕集團董事長梁昭賢沒有睡過一個完整覺——白天是“北京時間”,聚焦抗疫工作和安排復工;晚上是“國際時間”,通過網絡、電話等各種方式和全球核心客戶保持密切交流。

  “只要企業還有一絲可能,就決不允許在對外交付時因不可抗力因素違約,面對再大的困難都要能解決、有擔當。”梁昭賢説。

  目前格蘭仕産能已基本恢復正常,並將今年一季度出口目標定為增長15%。

  截至2月底,順德2252家規上企業全部復工,“家電之都”積極抵抗風險。

(抓好經濟發展 應對復雜局面·圖文互動)(3)在“家電之都”順德看“中國制造”抗壓前行

2月27日,廣東新寶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車間生産線上作業。 新華社記者 黃國保 攝

  全力頂上去

  在格蘭仕搞了17年研發的微波爐制造公司副總經理李豐,這段時間多了一個新身份——總裝車間11號生産線機動生産員。

  “現場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必要時作為機動力量頂上去。”在介紹自己崗位職責時,李豐説。

  總經理下車間當工人,這是近期格蘭仕車間裏的新鮮事。復工以來,格蘭仕發動160多名管理人員下到生産線做工人。“現在是戰時狀態,過去是將軍,現在就是士兵。”梁昭賢説。

  順德的家電産業背後,是遍布全國的合作商、供應商,而數以萬計的配套企業從暫停到重啟,也只用了不到兩周時間,這超出很多人的想像。

  為推動産業鏈順暢運轉,順德組織近2000名黨員幹部赴大小企業擔任聯絡員,帶著陸續出臺的50多項扶持政策到府,從口罩、人流、物流等方面為企業復工提供全方位服務。

  廣東順威精密塑膠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塑膠空調風扇葉廠家,佔世界市場份額的三分之一多。記者2月27日走訪時看到,廠子裏停滿了正在裝貨的大貨車,車間裏高速運轉的自動化生産線上,每分鐘就有57件産品下線,車間之間的臨時倉庫堆滿了即將運往世界各地的成品。

  “比往年同期更忙了。”公司總裁莫綺顏説,武漢分公司停産,他們就把生産物資調出來,從廣東廠區及其他基地生産供貨,出廠價格還跟原來一樣,“做到不計成本向客戶交貨。”

  順威如此,新寶也是如此。曾展暉説,為保持供應鏈暢通,新寶電器派出自己的技術工人前往供應商那裏幫忙,“有的供應商只有一個老板領著七八個員工就開了工,供應也能跟得上。”

(抓好經濟發展 應對復雜局面·圖文互動)(4)在“家電之都”順德看“中國制造”抗壓前行

2月10日,廣東格蘭仕集團有限公司順德總部工人在車間生産線上作業。 新華社記者 黃國保 攝

  邁向開闊天地

  對于梁昭賢來講,今年這個特殊春節,格蘭仕被改變了很多,主動改變的更多,掌握了更多的主動權。

  完成去年經濟指標後再增長35%,再投資100億元,多招聘1萬名一線員工、1000個大學生和1000個工程師……格蘭仕已定下今年的目標。

  “經歷這次疫情,企業的應對風險能力、緊急動員能力、産業鏈整合能力將會有一個很大的提升。”梁昭賢説。

  記者在一線調研中得到的反饋顯示,因為不斷供、不減量、不提價,這次中國企業展現出的極強的履約能力和誠信意識,在海外市場進一步鞏固了“中國制造”的地位。

  “我們三四月的海外訂單要高于去年同期,新訂單已經排到5月份。”曾展暉説,接下來,新寶的目的就是盡力把産能恢復到100%甚至110%,把“丟失的二月份”追回來。

(抓好經濟發展 應對復雜局面·圖文互動)(5)在“家電之都”順德看“中國制造”抗壓前行

2月27日,廣東順威精密塑膠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裝運産品。 新華社記者 黃國保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在“家電之都”順德看“中國制造”抗壓前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7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