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線醫護人員如何打好心理“防疫戰”?
2020-03-01 13:13:46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編者按:在疫情防控阻擊戰持久戰裏,一線的白衣天使是我們最大的英雄。但面對疫情危機和高強度、高風險的工作,他們同樣會出現各種心理問題。如何幫助身處防控一線的他們疏解焦慮情緒,對抗壓力?

  本期科普專家:吳大興,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醫學心理中心教授、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委員

  一、一線醫護人員身心容易出現哪些變化?如何提前進行預防及幹預?

  作為一線醫務人員,他們面對的是一個看不見的敵人,這個時候心理壓力遠遠大于一般的普通群眾。因為他們直接面對確診的病人,隱性的感染者或一些嚴重的重症患者以及危重症患者,所以他們的心理壓力是非常大的。

  所以,醫護人員要有心理準備。需要去鑒別和察覺自己的心理表現,不去否認這個感覺,要去察覺到了什麼程度,具體有哪些表現。第一個表現是疲勞,因為要工作,而且是穿防護服工作,一般來講是4個小時,但是在前緊張的時候會6到8個小時,所以,會非常的疲勞和緊張。那麼這個時候就會感覺一種耗竭的狀態,身心都耗竭掉了。

  另外一個突出表現是焦慮不安。我們在前期做一些評估的時候,發現一線醫護人員的焦慮值是比較高的,需要幫助的分數、內心需求都是非常高的。

  前期還有一個特點是失眠。失眠的感受是非常不好的,不僅使人感覺身心疲勞,還會降低人的免疫力。醫務人員在工作時都很投入,到休息的時候還會處于亢奮當中,導致想睡睡不著。很多醫務人員都容易出現這個狀況,前期就開始有睡眠障礙,有些容易驚醒。這也是在第一個階段比較突出的心理表現。

  那麼當醫務工作者有焦慮情緒的時候怎麼辦?這時候就需要有人和他進行交流,讓他表達出內心的焦慮,內心的恐懼。不是每個人去上了戰場,上了一線,都能做到泰山壓頂不動搖的狀態。這種情況下出現了焦慮、出現了恐懼、出現了害怕,是人的基本反應。所以不能否定自己,認為自己不行;也不能因為你的同事出現這個問題,就否定他。我們應該去接納它,這是一個基本的自我防護的原則。

  另外,在給醫護人員做心理幹預的時候,應該充分了解醫護人員擔心的是什麼,這樣才會有方向感,才能夠達到他內心的需要。醫護人員常見的擔心有幾個方面:第一,擔心家人的健康,擔心自己會傳染給家人,這應該是他最主要的擔心;第二,擔心家裏老人沒人照顧,擔心孩子沒人管,這也是一個重要的心理衝突。

  二、疫情後,一線醫護人員對職業有倦怠感,應該如何安撫?

  年輕人、中年人、工作比較久的人,他們對職業的理解、領悟的程度是不一樣的。有些人可能得到了升華,工作的升華,人生的升華,他可能更能夠去理解、接納自己的職業。有一部分人也認同自己的職業,但是當他面對這個情景的時候,可能産生更多的心理壓力反應。

  從每個人的表現來講,我們有時候需要深層次的交流,引導他對職業意義的深度思考,增強職業的榮譽感。比如,這個職業帶來的意義是什麼?對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由此,讓醫護人員得到對職業的升華。當然,每個人對職業的理解不一樣,在交流的時候,談的層次也不一樣。(文字整理:光明網記者肖春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一線醫護人員如何打好心理“防疫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64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