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指導組專家邱海波:重症病人在哪 我就在哪
2020-03-01 12:05:01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加強重症患者救治是降低病亡率的關鍵,目前,全國已調集11000多名重症專業醫務人員匯集湖北武漢,集中高水準團隊協同攻堅。

  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也早已下沉到重症病區進行臨床救治,同時總結經驗,制定和完善診療方案,其中就有一位重症專家邱海波。

  作為中央指導組專家,邱海波一天內要跑三四家醫院,巡診危重症病例,給出有針對性的診療建議。早在1月20日,邱海波就來到了武漢,起初面對這種全新的病毒感染,身經百戰的專家們感受到的是棘手。

  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 邱海波:因為每天不確定性非常多,我們不知道明天還有多少病人,而且我們也不知道明天還有多少危重病人。而且的確跟我們以前的病毒感染不同,它的過程比較隱匿,一旦出現症狀以後,它可能就是致死性的,所以我一直説這是一個叫沉默性的低氧血症。當時這種防護上的壓力也比較大,大家的恐懼心理也比較突出。

  在重症病房,邱海波不光是專家,還是臨床大夫。在一個個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中,在與死神一次次的較量中,找尋突破口和診療路徑。邱海波坦言,頭一個月摸索治療的過程是相當艱苦的。

  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 邱海波:不少病人給我們留下非常慘痛的教訓,就是説一插管,心臟停,這是我們以前沒有碰到的。提示我們這個插管是被延遲了,即使氧能維持,實際上組織是缺氧的,心臟有損傷,腎臟有損傷,我們就想是不是我們應該把這個關口往前走,氣管插入,就是前面無創通氣和高流量(氧療)的治療時期應該往前走。

  俯臥位通氣,是邱海波和大家總結出來的對重症患者有效的呼吸治療,但是要將插管的患者翻身,首先是個技術活,因為要避免病人身上各種插管的脫落和損傷,同時,這也是頗有難度的力氣活。

  俯臥位通氣治療,目前已經寫入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中。白天臨床治療,晚上研討診療方案,這是邱海波這一個多月來的工作節奏。

  在專家組成員夜以繼日地努力下,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已經更新了六版,越來越規范的治療路徑體現的是中國速度。

  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 邱海波:可能四版(更新)到五版(的時間)是最短的,大概不到四天的時間。在這個疾病快速流行、快速爆發的時候,我們形成一點經驗,馬上放到診療過程裏,實際上這可能是歷史上前所未有的。

  40天前,邱海波剛到武漢時,那時的重症病房一床難求。面對每天都在快速增長的重症病例,邱海波和專家組成員建議,增加集中收治重症患者的定點醫院,迅速擴充重症病床,這個意見很快被中央指導組採納。

  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 邱海波:整個把醫院變成重症醫院,以及調重症的醫務人員。全國有10%的(重症)醫務人員調到了武漢和湖北。我覺得這是對重症病人的一種負責,從小的來講是一個醫生的責任,從行業來講是衛生健康的責任,從大的來講是國家的責任。我們應該把這些病人及時收進來,及時給予一個規范的治療,讓他們獲得一個最好的結局。

  各地精銳醫療力量匯聚武漢,不同學科協同作戰,邱海波奔波在各個重症醫院間,會診疑難病例,指導診療規范,在病房裏一待就是一整天。

  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 邱海波:對ICU醫生來講,重症病人在哪,你就在哪!ICU醫生是為重症病人而生的,這裏(武漢)有這麼多重症病人,那我就應該在這,我就應該堅守在這。

  在最近幾天的巡查中,邱海波欣喜地發現,越來越多的重症患者在好轉,甚至出現了“床等人”的現象。

△武漢漢陽醫院重症病房

  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 邱海波:我們在三天前去看的時候,覺得這些病人有可能會變成危重。結果,我們前天去看的時候,這些大部分原來比較重的病人都會告訴我們,呼吸不憋氣了,氧合(指數)也好了。最近應該説,大家的心情變得越來越陽光了,就像這個天,春天來了一樣。(記者 葉奐 任梅梅 聶繼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中央指導組專家邱海波:重症病人在哪 我就在哪-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46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