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豫浙兩省疫情防控“健康碼”互認促復工
2020-03-01 10:4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3月1日電(記者孫清清)記者從河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河南省與浙江省日前簽訂合作協議,建立兩省疫情防控“健康碼”互認合作關係。

  據介紹,豫浙兩省可通過三種方式實現“健康碼”跨省互認。一是“亮碼”互認。雙方要求本省疫情防控相關單位認可對方“健康碼”。持對方省份“健康碼”人員,可參照本省“健康碼”規則予以亮碼通行或落實相關管控措施。二是“驗碼”互認。雙方可通過掃碼驗證方式,提取對方省份人員出示的“健康碼”資訊,共用人員健康狀態等數據,確認應採取的管控措施。三是“轉碼”互認。跨省使用“健康碼”時,驗碼省份同步提取發碼省份相關數據,自動轉換生成當地“健康碼”。

  據了解,為安全有序推動務工人員盡快返崗復工,河南省與浙江省積極開展勞務協作對接,簽署了《共同推動河南務工人員安全有序返崗合作備忘錄》。根據備忘錄,兩省將按照“省級統籌、市縣對接、突出重點、精準服務、健康監測、安全可控、專車直達、達標上崗”的基本思路,加強緊密合作,共同商定疫情防控措施,加強外出務工人員管理,防止因人員流動造成疫情擴散蔓延,盡快實現河南赴浙務工人員及時安全返崗。此次雙方開展“健康碼”互認合作,是落實備忘錄的一項具體舉措。

  浙江省是河南省農民工主要外出地之一。根據移動大數據監測,春節前河南省農民工返鄉1580萬人,截至2月28日,河南省外出務工總數達596.81萬人,其中前往浙江省務工45.07萬人。政府組織赴浙江專列(專廂)11次、專車4865輛共輸送農民工15萬余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46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