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兵分多路”搜尋抗擊新冠病毒的藥物
2020-03-01 10:46: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續,全球眾多科研機構正全力以赴,尋找抗擊病毒的有效藥物。這場搜尋“兵分多路”,現有藥物加緊篩選,特效藥研發夜以繼日,中醫藥對抗病毒的獨特效果也受到關注。

  “老藥新用”可救急

  作為一種新型病毒,科學界對新冠病毒了解仍十分有限,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有針對性特效藥的研發。篩選廣譜抗病毒藥、“老藥新用”更有希望解燃眉之急。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認為,當下必須竭盡全力使用現有“武器”來對抗這一病毒,同時做長期準備。

  雖是“新型”,但分類上仍屬“冠狀病毒”。因此,對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冠狀病毒、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冠狀病毒等同類病毒有效的抗病毒藥值得一試。

  據世衛組織2月20日介紹,世衛組織新冠肺炎治療方案研發計劃重點關注的兩項臨床試驗正在進行,預計3周內會獲得初步結果。其中一種療法聯合使用抗艾滋病病毒藥物洛匹那韋和利托那韋,另一種療法使用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

  瑞德西韋是美國吉利德科技公司研發的一款廣譜抗病毒藥,主要用于治療埃博拉出血熱和MERS等。此前相關研究已表明該藥對冠狀病毒的有效性,但尚未完成臨床試驗,也未獲批上市。基于“同情用藥”原則,美國研究人員對一名新冠病毒感染者使用了瑞德西韋,患者症狀在一兩天內顯著改善,使這種藥物備受矚目。

  洛匹那韋和利托那韋的聯合用藥也屬于“老藥新用”。此前有研究顯示,這兩種成分單用可抑制SARS冠狀病毒,聯用可産生協同作用。不過,一項最新公布的研究結果顯示,這一聯合用藥在改善新冠病毒感染者臨床症狀和加快病毒清除方面均未優于對照組。

  此外,瘧疾治療藥物磷酸氯喹已進入中國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新冠肺炎第六版診療方案,有望在更多應用的基礎上進一步總結療效;抗病毒藥法匹拉韋等也值得關注,科研團隊正在遞次推進動物實驗和臨床試驗。

  特效藥研發“有的放矢”

  研發抗新冠病毒特效藥,首先需要認清新冠病毒的“真面目”。因此,病原體研究、基因組測序等前期工作十分重要。發現新冠病毒後的幾天之內,中國科研人員迅速將該病毒基因序列分享到公共平臺上,讓全球科研機構能在第一時間行動起來,對抗這一“共同敵人”。

  根據中國提供的病毒基因組序列,美國一個科研團隊日前首次繪制出新冠病毒一個關鍵蛋白分子的3D結構,這種蛋白可作為開發治療性抗體、藥物及疫苗的關鍵靶點。比如,可以據此設計與這種蛋白結合並抑制其功能的新型蛋白分子或抗體。該團隊已將這一結構的原子坐標數據發送給全球多家實驗室。

  從研發方向上看,目前全球各家機構基本都參考了SARS和MERS的藥物研發策略,包括開發有針對性的小分子藥物、小幹擾RNA藥物以及中和抗體等。其中有些藥物通過抑制病毒復制周期的酶及病毒表面蛋白等發揮作用,有些藥物則通過提升宿主自身免疫力來阻斷病毒進入宿主細胞。

  特效藥研發目前基本都處于初期階段,待解決問題較多,所需周期較長。不過,一些新技術、新平臺有望為藥物研發“提速”。比如,已有研發機構表示,可利用快速篩選技術找到單克隆抗體,加快針對新冠病毒的藥物研發。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近日與馬雲公益基金會合作,成立了針對新冠病毒藥物及抗體研發的專門項目,由知名華裔艾滋病學家何大一擔任項目總負責人。項目科研人員將用4種不同的方法來開發藥物或抗體進而阻止病毒的復制。

  無論怎樣,新藥研發不會一蹴而就。正如中國科學院副秘書長周琪院士所説,我們都期待一個新藥的出現,但新藥出現有客觀限制,也有時間要求。科學的事情不能降低標準,一定還要按照藥物研發流程把它做完。

  中醫藥效果受關注

  中國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日前介紹説,中醫藥在阻斷輕型新冠肺炎患者向重型發展方面取得積極成效,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案納入了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並在不斷完善。

  英國倫敦南岸大學名譽教授妮古拉·羅賓遜近日與中國同行合作發表論文,探討了中醫藥在新冠肺炎防治方面的應用。她認為,傳統中藥在治療新冠肺炎方面展示出一定前景,並且“確實值得”投入資源深入研究它們所能發揮的作用,因為目前僅有很少的“工具”能夠用于對抗新冠肺炎。

  美國舊金山的注冊針灸師米莎·科恩説,不少中草藥可能適用于治療新冠肺炎。有一些草藥方經常被用于免疫支援,中醫稱為滋補方,可以補氣祛濕,這些方劑具有不同的藥理效果,可用于預防感染。另外有一些草藥可以清熱解毒,從西醫角度看,具有特定的抗病毒和抗菌作用。

  法國中醫學術委員會委員馬克·弗雷亞爾認為,中醫藥可以幫助退燒或排痰,而發熱和咳痰正是病毒性肺炎的兩種症狀。不過,任何藥物都有副作用,而且中醫藥是基于個性化的治療,因此在推廣之前要注重加強研究。(參與記者:張家偉、周舟、陳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科普:“兵分多路”搜尋抗擊新冠病毒的藥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46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