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馮理達:用生命踐行信仰的醫學專家
2020-03-01 10:3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馮理達像。 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記者 梅世雄)連日來,解放軍總醫院第六醫學中心馮理達醫療隊的8名專家,前出到駐京部隊基層醫療機構及部隊營區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馮理達是我國優秀的醫學專家,是愛國知識分子的榜樣。2008年2月8日,她走完飽經滄桑又激情燃燒的83載人生——

  她是著名愛國將領馮玉祥的女兒,是新中國第一批留蘇學生之一,被授予“有突出貢獻的早期歸國定居專家”榮譽稱號;她是國內外著名免疫學專家,主編學術專著8部,3次獲軍隊科技進步獎……

  臨終前,馮理達囑咐兒子代她交上1萬元黨費。交完黨費,她的工資卡裏僅剩下85.46元。

  “我對中國共産黨從了解到熱愛,再到執著追隨,歷經風雨不改志。”這是馮理達生前常説的話。

  從父母愛國的言傳身教中,馮理達心中播下愛黨信黨跟黨走的火種。1949年,黨和政府將她送到蘇聯攻讀免疫學。剛到蘇聯,她就向中國留學生黨支部遞交第一份入黨申請書。

  獲得免疫學副博士學位後,馮理達到中國醫學科學院流行病研究所工作,組建了新中國第一個消毒研究室。她先後29次帶隊奔赴浙江、湖北、湖南、廣東等血吸蟲病、流腦、霍亂、痢疾等疫區一線開展疫情防控。

  1973年3月,馮理達被調到原海軍總醫院傳染科工作,成為一名普通住院醫生。很快,她就以自己精湛的醫術和熱忱的服務贏得了患者和同事的信賴。

  1975年12月23日,是馮理達終生銘記的日子,組織終于批準她加入中國共産黨。聽到消息,她激動得流下了淚水。

  伴隨著科學春天的到來,原海軍總醫院成立免疫學研究中心,馮理達被任命為中心主任。她一心撲在事業上,建起我軍第一個免疫學研究中心,創立了免疫物理學、免疫康復學和部隊免疫學,主編學術專著8部,發表學術論文60余篇,探索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防病治病新途徑。

  馮理達登艦艇、下海島,深入部隊進行抗疲勞、抗嚴寒、抗饑餓等課題研究,為近10萬名官兵和群眾診治疾病。抗擊“非典”,她夜以繼日、加班加點,收集整理出1200多萬字的疫情資料,自費印制成冊……

  馮理達淡泊名利、生活儉樸。一條棕色的毛褲磨出了兩個洞,她補了又補,穿了20年,直到去世前還穿在身上。她把扶貧幫困作為人生最大的幸福,捐助出去的錢物累計達300多萬元。

  馮理達用一生的實際行動詮釋了“把一生獻給黨”的誓言和愛國報國的崇高理想追求。(參與採寫:羅國金、毛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46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