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跨越2000多公里的生命守護——黑龍江對口支援湖北孝感市紀實
2020-03-01 09:3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3月1日電  題:跨越2000多公里的生命守護——黑龍江對口支援湖北孝感市紀實

  韓宇、閆睿、唐鐵富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1)跨越2000多公里的生命守護——黑龍江對口支援湖北孝感市紀實

  在湖北孝感市安陸人民醫院,大慶油田總醫院心臟神經中心大專業護士長夏麗娜(左一)在與患者交流(2月24日攝)。新華社發

  孝感,緊鄰武漢,承受著疫情防控的重壓。在全國人民保衛大武漢的同時,孝感迎來了寶貴的“援兵”。

  疫情面前,人心相牽。按照國家統籌安排,黑龍江省對口支援孝感市,黑土地上的13個地市迅速響應,集結精兵強將,一批批奔赴前線,一場支援戰“疫”全面打響。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2)跨越2000多公里的生命守護——黑龍江對口支援湖北孝感市紀實

  在湖北孝感市安陸人民醫院,患者向黑龍江對口支援醫療隊隊員表達感謝(2月24日攝)。新華社發

  “並肩戰‘疫’,落地即是孝感人”

  2月12日晚,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黑龍江省派出的首批對口支援孝感316人告別送行的親朋,星夜出發。抵達2000多公里外的孝感,已是深夜時分。醫療隊一同帶去的,除了黑龍江省援助的藥品、防護設備、生活用品等4.6萬多件物資,還有龍江人許下的“不勝不還”的鄭重承諾。

  “接到國家任務後,黑龍江省全力以赴,從省直屬和13個地市醫療機構選派政治過硬、業務精湛的醫護人員,組成強有力的隊伍。從編組到出發,用時一天左右。”黑龍江省前方指揮部副指揮、臨時黨委副書記、支援隊領隊方慶偉説。

  孝感與武漢相距不足百裏,疫情防控形勢嚴峻。黑龍江醫療隊早在出發前,已與湖北、孝感抗疫指揮部密切溝通,廣泛收集資訊,研判當地疫情。

  “並肩戰‘疫’,不分你我,落地即是孝感人。”方慶偉説。經對接,黑龍江具體負責孝感的漢川、應城、安陸三個縣級市的支援工作。領到任務的醫療隊,一分為三,爭分奪秒向受援地進發。

  針對縣市重症救治能力偏弱、流調人員水準有限等短板,黑龍江再次抽調相關專家,分別于2月15日、23日兩批增補醫護人員215人、流調專家9人、管理人員2人。

  這支542人的“醫療大軍”,以呼吸科、感染科、重症醫學科等新冠肺炎救治核心專業的醫護人員為主,包括正高級職稱人員45人,副高級職稱人員101人。黑龍江各地市把醫療資源的骨幹力量派駐在幾千裏外的“兄弟之城”。

  在救治患者之外,黑龍江還惦念著孝感人民的生活。2月17日,編挂49輛、裝有3000噸三江平原優質大米的貨運專列,滿載著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牽挂,經過幾十個小時晝夜疾馳,從佳木斯抵達孝感。如今,這些大米已被送往孝感醫院、隔離點等,用于日常飲食。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3)跨越2000多公里的生命守護——黑龍江對口支援湖北孝感市紀實

  在湖北孝感市安陸人民醫院,黑龍江省對口支援醫療隊隊員與患者在一起(2月24日攝)。新華社發

  “夜的黑,在全力以赴救治中逐漸散去”

  截至目前,孝感是全國除武漢外確診病例數較多的城市。黑龍江醫療隊與當地醫務人員密切配合,全力救治危重症患者,同時嚴抓源頭防控。

  今年47歲的黑龍江省醫院神經呼吸重症醫學科主任武猛,在省內參與救治多名重症患者,接到任務後奔赴孝感前線,負責漢川市人民醫院危重症監護病房工作。

  “快來,這裏患者有情況!”一天下午交接班時,對講機裏傳來病房護士的呼喚。

  聽到呼叫的武猛和同事,一路快跑衝進病房。“趕到床邊時,患者血氧等指標下跌得厲害。留給我們的時間,只有關鍵的幾分鐘。”武猛雙眼和患者口鼻相對,迅速完成氣管插管。“患者呼吸形成的氣溶膠,容易産生傳染風險。可緊要關頭,根本顧不上了。”他説。

  監護儀上,這名43歲患者的生命指標在一點點改善。對症補液、密集監測,醫護團隊一直忙到晚上7點多。

  當晚,患者病情初步穩定。“第二天一早,恢復到正常狀態。”武猛懸著一夜的心才稍微松一松。眼下,這名患者已在持續好轉。

  重症病房內,類似的戰鬥幾乎每天都在進行。為應對不可預知的突發情況,醫護人員24小時保持“戰備”,用最投入的狀態、最有效的方案,給患者以溫暖的生命守護。

  2月20日淩晨2點到早8點,是36歲護士長張波在前線的第一個夜班,那天正是她的生日。來自哈爾濱市第五醫院的她,淩晨1點多起床出發前,就著早餐的雞蛋,默默許了個生日願望,“希望疫情早一點結束”。

  大夜班,是最容易疲憊的時段,當班醫護人員得打起十二分精神。“晚上要監測患者血氧指標,看呼吸機管路是否通暢,有時還要幫重症患者如廁。每名患者的情況都不一樣,一宿基本是在各病房間穿梭。”張波説。

  夜裏查房,病床上一名小夥子調整無創呼吸機面罩時忍不住要咳嗽,他對上前幫忙的張波和同事大喊“你們快出去”。過後,小夥子説:“對不起,我怕傳染給你們。你們是大家的救兵,不能有事兒……”那一瞬間,張波的護目鏡內“起了霧”。

  “當真正身臨其境,不是不會害怕。但既然來了,就要全力幫助患者。”張波説,夜的黑,正在全力以赴救治中逐漸散去……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4)跨越2000多公里的生命守護——黑龍江對口支援湖北孝感市紀實

  2月17日,編挂49輛、裝有3000噸三江平原優質大米的貨運專列,經過幾十個小時晝夜疾馳,從黑龍江佳木斯抵達湖北孝感。新華社發

  “如果不讓我第一個進,我心裏沒底”

  “同屋患者今天出院了,真為他開心。因為有人出院,就證明我也有生的希望。28床小田。”

  “你們都是與疫情作戰的勇士。有擔憂不怕,我為你排解。你的心理醫生朋友諶彪 。”

  “加油孝感,加油湖北,加油中國”,在大慶油田總醫院心臟神經中心大專業護士長夏麗娜建立的這個微信群內,近200名醫患你一言我一語,從吃的東北大米,到彼此叮囑打氣,聊得火熱,似乎衝淡了疾病帶來的煩擾。

  “剛到安陸時,我發現很多患者經常站在窗邊向外看。因為治療中無法見到家人,他們顯得很孤單。”夏麗娜找到家鄉的朋友,研究如何為患者排解情緒。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有著13年黨齡的夏麗娜反覆請戰上前線。在安陸,她是醫療隊總護士長,還帶隊負責重症病房等兩個科室。進隔離病區,她第一個上。“如果不讓我第一個進,我心裏沒底,我要盡快熟悉環境,才能讓隊員們跟上。”夏麗娜説。

  支援醫療隊542人中,有199人是黨員。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5)跨越2000多公里的生命守護——黑龍江對口支援湖北孝感市紀實

  黑龍江省對口支援醫療隊深夜抵達湖北孝感(2月12日攝)。新華社發

  “你好老鄉,最近14天內去過哪裏,有接觸過誰嗎?”在漢川,黑龍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80後”高飛等9人組成臨時黨支部,在流調中攻堅,他們和當地流調人員走街入戶,加速排查密切接觸者。“偵察”回來的第一手資料,為當地全面加強聯防聯控提供了重要參考。

  赴孝感臨行前,高飛怕家人擔心,就輕描淡寫地安慰家人“也不到現場,還是在前方實驗室裏”。“每次直面百姓,你不知道他潛在的情況,心裏也沒底。但做疾控工作,本身就是為群眾服務的,不能怕。”高飛説。受到榜樣的激勵,同組的年輕同事趙帥霖表現出色,近日“火線入黨”。

  截至2月28日24時,黑龍江對口支援孝感醫療隊,累計收治3個縣級市在院患者1016例,其中重症121例、危重症70例,治愈出院391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跨越2000多公里的生命守護——黑龍江對口支援湖北孝感市紀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4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