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師生同心辦好“空中課堂”
2020-03-01 09:16:0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網上開課,如何兼顧全體學生,特別是不具備上網條件的學生?”

  “好的課堂依賴師生互動,現在老師一個人對著螢幕講,如何做到生動有趣?”

  “怎樣科學設置每天的上課時間和每節課時長,才能讓孩子既有收獲又不損傷視力?”

  “眾多學生同時線上聽課,如何確保後臺平穩運作?”

  “如何讓課程豐富充實,又不給學生增加過重負擔?”

  ……

  這些都是延遲開學期間,教育部門和廣大中小學教師每天都在思考和想辦法解決的問題。從疫情的突如其來,到延期開學通知的發布;從研究部署“停課不停學”,到授課內容和平臺的緊張籌備,用二十幾天的時間為1.8億中小學生提供高品質的居家學習支援,全國教育係統迎來這場嚴峻大考,對象之廣、時間之緊、任務之重,前所未有。

  在這場大考中,由師生共同搭就的特殊的“空中課堂”,串聯起了各級教育部門的責任與堅守、串聯起了廣大教師的智慧與情懷,也串聯起了億萬家庭的理解與支援。

  家長們都説:“哪裏有瑯瑯書聲,哪裏就有成長和希望。”

  確保“一個都不能少”,全國各地的教育、廣電、通信部門通力協作,為學生們搭建起穩固的技術平臺

  剛剛實現有線電視網絡覆蓋的江西省宜春市萬載縣高村鎮新竹村尹家嶺,距離縣城53公里路程,山高路陡,人口散居,處在彎彎繞繞的大山之中,主光纜都架設在深山老林。一直以來,當地的手機、電視、網絡信號都不理想,這也成了尹家嶺15名中小學生線上教學的最大阻礙。

  如何確保孩子們線上學習不受影響?江西廣電網絡萬載分公司專門成立“尹家嶺開通廣電信號突擊小分隊”,克服山路結冰、山裏沒有手機信號等不利條件,硬是以最快的速度,將有線電視信號和寬頻信號解決到戶。

  “提前謀劃,多條腿走路,一個都不能少!”江西省教育廳負責人介紹,廣電、通信等部門要求裝維師傅堅守一線,為的就是及時解決一切技術障礙,架起“雲端”求學路,不讓一個孩子線上“失學”!

  確保“一個都不能少”,全國各地的教育、廣電、通信部門通力協作,為學生們搭建起穩固的技術平臺——

  河南省教育廳會同多個單位錄制“名校同步課堂”,通過電視臺12個頻道同步播出,並通過省基礎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臺、省教育廳官方微信和“大象新聞”客戶端,提供線上點播回放服務;

  福建省福州市洪山小學是一所招收隨遷子女較多的學校,全校學生中86%是隨遷子女,學校逐個排查,對家庭設備有困難的學生給予針對性幫助;

  浙江省杭州市桐廬縣教育局與華數公司為不具備遠端學習條件的家庭免費開通一個月的點播功能,為既沒有寬頻也沒有數字電視的學生家庭“兜底”,贈送流量;

  江蘇省泰州市教育局為援助湖北醫務人員未成年子女提供學業輔導、心理陪伴、自我保護教育;

  教育部、工信部與中央電教館等聯合建立工作協調機制,相關企業準備7000個伺服器、90T頻寬,可供5000萬學生同時線上使用,確保“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臺”2月17日平穩開通運作。為滿足農村偏遠地區學生學習需求,教育部、國家廣電總局還緊急部署中國教育電視臺空中課堂頻道接收傳送工作,推出《同上一堂課·直播課堂》,全天直播14個小時中小學各年級各學科課程。

  “建設網絡雲平臺和空中課堂具有重大歷史和現實意義,是面向全國上億學生和億萬家庭實施的大事,務必確保品質和科學兩個底線,務必確保網絡運作平穩通暢。”教育部副部長鄭富芝強調。

  每一位老師都在思考,如何在這段特殊時期給孩子帶來最大的收獲與成長

  “全體立正,升國旗、奏唱國歌!”2月17日,廣東省廣州市黃埔區新港小學師生迎來一場特殊的升旗儀式。

  盡管身處不同地方,但孩子們都戴上紅領巾,面向國旗肅穆立正。滯留武漢的蘇芯瑤,聽到螢幕裏傳來老師熟悉的聲音,不禁哽咽;張羅和張玲鑫這對小姐弟還在遙遠的黑龍江訥河市,姐弟倆冒著嚴寒,在雪地裏站得筆直,在升旗儀式過後,大聲喊道,“武漢加油!老師、同學們,好想你們!”師生情誼經由“空中課堂”,從遙遠的北方傳遞到溫暖的南國。

  特殊的升旗儀式,也出現在北京、上海、河南、廣西、湖北……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朝陽實驗學校五年級一班班主任關萌萌的話讓同學們感到溫暖:“這段特殊的學習時光是你們寶貴的人生經歷,希望大家在特殊時期收獲特別的成長。”

  特殊的時期,特殊的課堂,每一位老師都在思考,如何給孩子帶來最大的收獲與成長。

  “同學們,抗擊疫情的過程中,最讓你感動的人和事是什麼?那些逆行者們,支撐他們的動力是什麼?對于這次疫情,你們有哪些思考和感悟?”面對螢幕,河南省濮陽市第五中學教師王紅玉開始了線上教學第一課。

  “愛與善良永遠比病毒跑得更快”,每周一次的“線上班會”,成為山東省實驗中學“線上德育”的主抓手。

  “同學們好,我們在抗擊疫情的一線向你們問好!”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的“空中課堂”特意邀請福建省立醫院、省人民醫院援助湖北的醫務工作者,通過視頻和孩子們見面。最美“逆行者”們用真摯的語言、細膩的講述,告訴孩子們什麼是勇敢堅強、永不言棄、守望相助……

  “這節課我哭了好幾次,我們感受到了他們的無私付出,也明白了什麼是生命的價值。”孩子們説。

  “面對疫情,你們不是局外人,現在不是,未來更不是。你們要努力學習,以科技做武器,打敗病毒;你們要懂得感恩大愛,讓每個人都不孤獨、不畏懼;你們要思考家國情懷,明白更高層面的責任擔當。”北京市海澱區實驗小學校長趙璐玫在課堂上,這樣啟發孩子們。

  “要讓學生從抗疫中學會成長、尊重生命,懂得責任和奉獻,增強學生愛黨愛國愛人民愛社會主義的思想情感。”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

  山東省濟南市教育局在《致全市中小學生的一封信》中寫道:“在經歷中學會思考與感恩、在等待中做好規劃和學習、在居家中增進健康與親情……歸來時,你已成長。”

  “空中課堂”既是抗擊疫情的應急之舉,也是推進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實踐

  浙江省杭州高級中學,地理老師戴玲麗開發了一門“趣味地理”課。既講授知識、又動手實踐。螢幕裏的她係著圍裙,向同學們展示一袋麵粉,“這袋麵粉産自山東,大家思考,山東的小麥是春小麥還是冬小麥?”看到學生在討論區的分析後,戴玲麗一邊講解小麥生長所需的自然條件、分析山東産小麥的區位條件,一邊和面教大家做手搟面。

  “平常我們課堂上講農業,只是通過PPT展示各種農作物及其地理分布,現在我拿著各種食材追溯它的生産地,學生就感到特別新奇。我還布置了作業,讓學生動手做一碗手搟面。”戴玲麗説:“沒想到,這還成了一場有趣的親子活動。有同學課後跟我説,他和爸爸一起做了面,爸爸還跟他講了小時候的故事。”

  線上教學並不是簡單地將網絡作為知識傳播的途徑,也不是讓學生線上被動觀看教師授課。網絡環境下的線上學習,需要更注重交互與反饋,也需要老師們更為精心、科學的設計。

  樊裔華是上海市松江區民樂學校的語文教師,疫情期間,她負責錄制三年級第一單元語文課程。備課中她發現,傳統教學師生對話多、互動多,而錄播網課,現場沒有學生。“這就要求網絡課程設計得更全面,每一句話、每一個問題、每一步引導都要預設充分,把學生可能出現的學習難點都考慮進去,還要預留時間讓學生思考。”樊裔華説。

  為了讓學生們能夠更快實現自我成長,北京市一零一中學進行了變被動為主動、變個體為群組的“成長共同體”嘗試,根據中學生心理特點,把學生分成小組,由指導教師、家長志願者和高年級學長擔任指導員,讓學生們互相鼓勵、相互督促,規律作息、高效學習,實現“協作學習+自我學習+自我管理”三位一體的目標。

  重慶謝家灣小學探索了主題探究式學習,鼓勵孩子們大膽嘗試、主動探究。一至二年級的孩子了解良好習慣的養成和社會責任的承擔;三至四年級的孩子思考不同社會群體、領域如何通力合作;五至六年級的孩子學習理解中國與世界、人類與自然的共生共融。“特殊課堂帶給我們不一樣的啟發,帶給孩子們不一樣的收獲。”重慶謝家灣小學校長劉希婭説。

  “對于廣大教育工作者來説,需要教師們更靜心思索、從容應對、科學施教,從而實現真正的溝通、有效的指導、智慧的合作,成為‘互聯網+教育’時代背景下的行家裏手。”趙璐玫説。

  還有不少老師談道,“無論是保障教育公平、優化教育供給,還是提高課堂效率、實現因材施教,線上教育都將是促進教育改革發展的重要因素。從這個意義上講,‘空中課堂’既是抗擊疫情的應急之舉,也是推進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實踐。”(記者 丁雅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師生同心辦好“空中課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45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