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月起16城試點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化 這些知識要掌握
2020-03-01 08:00:2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1日起,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哈爾濱、南京、杭州、寧波、濟南、株洲、深圳、海口、成都、貴陽、玉溪、烏魯木齊16個城市第一批試點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化,在試點基礎上,將加快全國推廣應用。

  2020年1月,公安部推出6項交管改革便民利企新措施,包括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化、接受教育減免交通違法記分、提供交通事故處理進度和結果網上查詢3項試點的新措施,以及租賃車交通違法處理簡捷快辦、小客車轉籍資訊網上轉遞、交通安全導航提示服務3項全面推行的改革措施。3月1日起,3項試點的新措施將如期實施。

  據悉,實行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化,通過全國統一的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臺核發檢驗標誌電子憑證,將減少紙質證明標誌,免去群眾粘貼麻煩。辦理車輛登記、檢驗業務時,資訊係統將自動推送檢驗標誌電子憑證,群眾可登錄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臺或者“交管12123”手機APP,直接查看、下載使用。對6年內的免檢車輛,可以直接在網上申領檢驗標誌電子憑證;對檢驗有效期內的在用車輛,可以直接上網下載使用。已領取檢驗標誌電子憑證的車輛,不需要再粘貼紙質標誌,交通民警在執法管理中將通過警務執法終端等方式核查車輛檢驗狀況。同時,鼓勵相關行業部門在保險理賠、車輛租賃交易等領域廣泛應用檢驗標誌電子憑證,便利群眾企業辦事。

  附:試點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化問題解答

  一、問:什麼是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化,推行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化目的意義是什麼?

  答:推行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化,是公安交管部門通過全國統一的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臺、“交管12123”手機APP發放檢驗標誌電子憑證,為機動車所有人、駕駛人以及相關行業和管理部門提供電子證照服務。通過推行檢驗標誌電子化,一方面,將減少紙質證明憑證,免去群眾粘貼(去除)檢驗標誌的麻煩,更加方便通過手機等方式出示使用;另一方面,將更加便利在車輛租賃、二手車交易、保險理賠等領域應用,方便群眾企業辦事,更好服務企業發展。同時,檢驗標誌電子化是機動車牌證電子化的創新探索,是推動公安交管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積極實踐。

  檢驗標誌電子憑證式樣

  二、問:如何申領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憑證?

  答:機動車所有人(或管理人,下同)可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臺或“交管12123”手機APP申領、查看和使用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憑證。對辦理注冊、轉移、變更等登記的車輛,辦完機動車登記後發放檢驗標誌紙質憑證,係統將自動生成檢驗標誌電子憑證,機動車所有人可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臺(www.122.gov.cn)或“交管12123”手機APP查看、下載、使用。對六年內免檢車輛,機動車所有人可以直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臺或“交管12123”手機APP申領檢驗標誌電子憑證,如需領取紙質憑證的,可以選擇郵寄送達或到車管所自取。對上線檢驗車輛,機動車檢驗合格後,檢驗機構在發放檢驗標誌紙質憑證的同時,提示機動車所有人可網上查看、下載檢驗標誌電子憑證。對在檢驗有效期內的車輛,可直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臺或“交管12123”手機APP查看、下載、使用檢驗標誌電子憑證。對檢驗標誌紙質憑證丟失、損毀的車輛,無需辦理補領檢驗標誌業務,可直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臺或“交管12123”手機APP查看、下載檢驗標誌電子憑證,如需領取檢驗標誌紙質憑證的,可選擇郵寄送達或到車管所自取。

  “交管12123”手機APP申領檢驗標誌

  三、問: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化的試點城市有哪些?哪些車輛可以申領和使用檢驗標誌電子憑證?

  答:按照“試點先行、積極推進”原則,2020年3月1日起,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哈爾濱、南京、杭州、寧波、濟南、株洲、深圳、海口、成都、貴陽、玉溪、烏魯木齊等16個城市第一批試點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化,在試點基礎上,將加快全國推廣應用。

  試點期間,登記地為試點城市的機動車在當地辦理機動車登記、檢驗、申領免檢標誌、補換領檢驗標誌等業務後,均可以申領檢驗標誌電子憑證。

  四、問: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憑證如何出示使用?

  答:檢驗標誌電子憑證分為線上出示、離線出示和列印出示等3種出示方式。線上出示時,可以直接登錄“交管12123”手機APP,實時線上查詢、出示本人名下或本人已備案機動車的檢驗標誌電子憑證。離線出示時,可以提前登錄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臺(www.122.gov.cn)或“交管12123”手機APP,將檢驗標誌電子憑證下載並存儲于手機中,使用時直接出示。下載的電子憑證也可以轉發、分享,使用時可直接出示。列印出示時,可以將網上下載的檢驗標誌電子憑證列印為紙質憑證,使用時可出示列印的紙質憑證。

  1、“交管12123”手機APP線上出示

  2、下載、轉發等方式離線出示

  3、列印為紙質憑證方式出示

  五、問:取得檢驗標誌電子憑證後是否還要在車窗上粘貼紙質標誌,遇交通民警執法檢查時如何出示檢驗標誌電子憑證?

  答: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憑證與紙質憑證具有同等效力,已領取檢驗標誌電子憑證的車輛,不需要再粘貼紙質標誌,公安交管部門不以機動車未放置(粘貼)檢驗標誌為由進行處罰。

  在駕車遇到交通民警執法檢查時,駕駛人可以主動出示檢驗標誌電子憑證,民警將通過警務執法終端掃描電子憑證二維碼,核查電子憑證有效性和機動車狀態;如未出示電子憑證,民警將通過警務執法終端或資訊係統核查機動車狀態,確認機動車是否在檢驗有效期內。對機動車在檢驗有效期內的,公安交管部門不以未出示檢驗標誌電子憑證為由進行處罰。

  以上執法檢查要求,在試點地區和非試點地區均適用。

  六、問:在交通事故協商處理、理賠等環節如何使用檢驗標誌電子憑證?

  答:對發生可以自行協商處理的財損交通事故時,當事人可以通過“交管12123”APP掃描對方車輛檢驗標誌電子憑證二維碼,確認車輛是否在檢驗有效期內。在保險理賠時,可以向保險公司理賠人員出示檢驗標誌電子憑證,用于辦理車輛保險理賠相關手續;保險公司理賠人員可以通過“交管12123”APP掃描車輛檢驗標誌電子憑證二維碼,確認車輛是否在檢驗有效期內。

  七、問:檢驗標誌電子憑證還可以在哪些場景下使用?

  答:在租賃機動車時,承租人可以要求租賃公司提供車輛檢驗標誌電子憑證,並通過“交管12123”APP掃描檢驗標誌電子憑證二維碼,確認車輛是否在檢驗有效期內,避免駕駛逾期未檢驗車輛可能造成的法律和安全風險。同時,檢驗標誌電子憑證也可以在二手車交易、車輛抵押等領域廣泛應用,群眾企業可以出示檢驗標誌電子憑證,證明車輛檢驗狀況,保護當事人雙方合法權益。

  八、問:如何保證檢驗標誌電子憑證的安全、可靠?

  答:檢驗標誌電子憑證通過全國統一的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臺核發,通過統一的交管電子證照資源庫進行驗證管理,具備統一性、唯一性、安全性的特點。同時,還採用了專用的加密防偽二維碼,保證電子憑證唯一、可靠和安全使用。

  九、問:全面推廣檢驗標誌電子化有什麼工作安排?

  答:為保證檢驗標誌電子化實施效果,公安部將按照“試點先行、積極推進”原則,在16個城市先行試點,積極拓展應用。在試點的基礎上,2020年將盡快在全國推廣應用,進一步擴大改革覆蓋面,讓更多群眾企業享受到便利實惠。(記者 張子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盧俊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125645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