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滯留武漢志願者:多待一天多幫一點
2020-03-01 07:22:0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廣東老板推銷砂糖橘被迫留在武漢 加入志願者團隊出一份力

  滯留武漢志願者:多待一天多幫一點

  黃春明(右一)和志願者同伴們在一起

  因為一次出差,廣東一個農業公司老板黃春明滯留在武漢。雖然是一名異鄉人,一開始連吃飯都成問題,卻加入了志願者團隊忙得不亦樂乎。從最初的盼著解封,到現在“不想回家”,黃春明説,等到武漢疫情從一級響應降到三級響應時,才能安心回家。

  推銷産品滯留武漢

  與同伴8天吃17斤挂面

  今年34歲的黃春明來自廣東清遠,是老家一農業公司的老板,主要經銷砂糖橘和蔬菜。去年橘子大豐收,但銷路不好。今年1月21日,黃春明與兩個業務經理載著一批橘子,驅車前往武漢售賣,但他沒想到,兩天後武漢就採取了限制通行措施。

  開始時,黃春明沒有在意,還跟同事討論用不了多久就能回家。但幾天過後,他們發現自己在武漢生存都有些困難。黃春明所在的旅館位于一家小區,但由于小區的封禁,外賣進不來,出入也越來越難。

  後來,他聯繫到一個當地朋友,搬進了朋友空置的房子裏。沒想到住宿解決了,城裏餐廳停業,吃飯仍是問題。朋友只能給黃春明他們三個送來大米、油和鹽。每次,黃春明把油和鹽放在米飯上面,將就著吃。後來他又改吃挂面,在與兩個業務經理連著吃了八天17斤挂面後,終于在朋友們的幫助下,吃到了蔬菜和臘肉,夥食改善了不少。

  主動當起志願者

  從送砂糖橘給醫院開始

  無奈留在異鄉,黃春明卻不想閒著。最初,他看到火神山有招募建築工人的資訊,便連忙開車趕去。待了一天,感覺自己伸不上手,回到住處後,他上網到處搜尋志願者和義工的相關資訊。後來,他獲悉武漢洪山體育館要建設方艙醫院的消息,結識了給醫院配送醫療物資的“影子夢之隊”志願者朱先生。

  黃春明觀察了兩天,看到他們的確是在做實事,很辛苦。于是,他將自己想加入志願者隊伍的意願告訴了朱先生,但是當時他説“覺得自己幫不上忙,手裏只有砂糖橘”。

  一個連吃飯都成問題的人,竟然還願意來當志願者?朱先生看著這個操著廣東腔的男子,感到有些意外。朱先生鼓勵黃春明説:“有砂糖橘也可以啊。”第二天,黃春明便拉著一噸砂糖橘,將它們捐給了醫務人員,“讓他們嘗嘗我家鄉的味道”。

  後來黃春明如願以償加入了“影子夢之隊”,他與其他隊員每天工作十多個小時,從鐵路貨運站卸貨,再開車將醫療、生活物資配送給醫院和社區。

  這份工作,對于老板身份的黃春明並不輕松。由于都是體力活,黃春明常常在起床後覺得伸不直腰,感覺身體被釘上了釘子。“海南瓊海的愛心人士捐贈了很多大冬瓜,我們扛上來再扛下去,一來一回共有200噸左右的重量,每個人都是汗流浹背的。”

  此外,在做志願者之余,黃春明還幫助了二十多個清遠老鄉解決生活問題。“老鄉住的樓有患者確診新冠肺炎,樓就被封了,他們不能出來買東西。後來我接到他們的求助,不忙的時候就幫他們去採購生活用品,再通過小區物業送給他們。”黃春明説。

  拍視頻給兒子看

  希望傳承樂于助人精神

  在老家的時候,黃春明每個月都會參加一些公益活動,幫助單親家庭的孩子和敬老院的老人們。在武漢加入志願者團隊後,他和其他志願者成員們還寫下了遺書。對此,黃春明的父母感到擔心,讓他不要老去醫院,保護好自己。但黃春明每次都解釋説:“我有防護措施,沒那麼嚴重。”

  令黃春明感激的是妻子給予他支援,讓他每天給孩子們拍視頻告訴孩子們,父親在做些什麼,給他們樹立好榜樣。

  在電話裏,11歲的兒子問他,為什麼要去做這麼危險的事。黃春明便對兒子説:“每一件危險的事都需要有人去做。不是説做這件事有多偉大,而是可以影響更多的人來幫助別人。”

  黃春明告訴北青報記者,他和妻子希望將樂于助人的精神傳承給下一代。

  對話

  回廣東後做一碗熱幹面給家人

  作為一個滯留武漢的外地人,黃春明也曾盼著解封,早點回家與親人團聚。但加入志願者隊伍後,黃春明便沒有了回家的想法。他希望自己在武漢“多待一天,多幫一點”。

  北青報:在武漢這麼長時間,想回家嗎?

  黃春明:一開始我還安慰妻子,説大年初五左右應該就能回去了。現在我加入志願者隊伍了,就沒有這個想法了。我想,即使解封了,我也不會先回去。我想等到武漢疫情從一級響應降到三級響應時再回家,因為在這裏,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北青報:為什麼想加入志願者團隊?

  黃春明:在武漢的人都很不容易,醫護人員、公安等公職人員,他們都很累。我想盡一點綿薄之力。如果每個人都出一份力,相信疫情會更快結束。俗話説,“國家有難,匹夫有責”。作為一個男人,可以不偉大,但要有熱血。

  北青報:不怕自己被感染嗎?

  黃春明:我們配送的是醫療物資,接觸的是一線醫護,危險係數比一般的志願者團隊要大一些。開始我也比較緊張,但後來看到那些醫護人員之後,我就想,難道他們不怕嗎?我覺得他們不是不怕,是有信仰。其實只要把自己保護好,是沒那麼可怕的。

  北青報:在志願者隊伍裏感覺怎麼樣?

  黃春明:我在隊裏交了幾個要好的朋友,可以説是生死之交。有的隊員做了好吃的,還會給我帶一點。一看到大家,我就覺得很溫暖,覺得我們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做事。

  北青報:身邊有沒有不支援你的朋友?

  黃春明:之前有親戚朋友會問我,“為什麼這麼傻”。我説我不講回報,是在盡自己一點綿薄之力。我想給兒子做個好榜樣,給企業員工做個好榜樣。後來他們就支援我了,家鄉的人也開始出錢捐物。

  北青報:這段時間最大的感受是什麼?

  黃春明:感慨很多,我覺得我們不能倒下。這段時間我流淚的次數比以往都多,一聽見孩子叫我爸爸就心酸。其實我心裏也害怕,如果倒下了,妻子、孩子怎麼辦。但我覺得,有了這段經歷後,自己未來的人生會更光明。

  北青報:等疫情過去有什麼打算嗎?

  黃春明:如果之後解封了,想派我的兩個業務經理回去,幫忙播種,讓農戶有活幹。因為我們公司有36戶貧困戶,這兩個月沒開工,對他們意味著孩子學費、家裏生活無法保障。我想要保障他們的口糧。

  現在我在學如何做熱幹面,一個朋友錄視頻教我做。等疫情過去,我想在武漢吃熱幹面。回廣東以後,做一碗熱騰騰的熱幹面給家人們。(記者 張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滯留武漢志願者:多待一天多幫一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