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連線湖北】一顆心兩牽挂 廣州警花湖北戰“疫”
2020-02-29 15:4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0日,我就聽説了武漢的疫情。本想今年春節回老家陪伴父母,沒想到疫情發展很快。”今年24歲的胡馨月是廣州市公安局海珠區分局的一名特警。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她被“困”在了湖北潛江的老家。面對滿屏的疫情資訊,胡馨月在家“坐不住”了。

  2月17日,胡馨月到住地附近的潛江市公安局園林派出所報到。2月18日,聽説該所成立了戰“疫”突擊隊,她毅然申請加入,並在請戰書上簽下自己的名字。請戰聲聲嘹亮,抗疫步履鏗鏘。“疫情不退,警察不退!”胡馨月這句錚錚誓言,是巾幗的青春風採,更是一群“胡馨月”奮戰在一線的信念與擔當。

  “當我得知園林派出所一名女輔警在抗疫途中犧牲時,我感到很難過,覺得戰友們都在一線抗疫,我也應該站出來。”胡馨月感慨萬千。1月23日,海珠區公安分局成立了疫情防控應急處置分隊。暫時無法歸隊的胡馨月,決定申請就近參與園林派出所城北警隊防疫工作。“既然不能和廣州的隊友並肩,那與家鄉同行一起戰鬥也是一樣的。”胡馨月説道。

胡馨月在輝煌社區巡查。(受訪者供圖)

  巾幗不讓須眉,越是艱險越是向前。加入園林派出所戰疫突擊隊後,胡馨月主動請纓,參與疫情重點區域輝煌社區巡控工作,協助開展入戶排查、調解矛盾糾紛以及臨控盤查等,平均一天要走2萬多步。“盡管有些累,但年輕人恢復快,休息一晚第二天就沒事了。”

  輝煌社區內旅館、出租戶多,胡馨月認為,此刻更要做好個人防護,保證自身安全,同時保護身邊人。面對家裏人的擔心,胡馨月對父母説,“等我下班回來,你們就拿酒精幫我消毒。”

  社區防控形勢復雜,胡馨月意識到,要做好防控工作,還得做好“心理輔導員”。面對不配合防控工作的群眾,她常常耐心勸導和安撫,有一次做了2個小時的思想工作,才能讓對方情緒平靜下來。“姑娘,謝謝你!”原本抵觸入戶登記的租戶説,“外面這麼危險,你們還每天勞心勞力,剛剛給你們添麻煩了。”

胡馨月在夜晚巡查中為外出的群眾檢測體溫。(受訪者供圖)

  特殊時期,特殊的並肩作戰。每到飯點,胡馨月都不忘和廣州隊友互曬吃飯照片,這是她們相互加油打勁的方式。待疫情結束,胡馨月盼望能早日回到廣州,向一直挂念她的隊友們當面表示感謝。

  “無論是作為一名青年民警,還是作為一名潛江人,我都有義務共抗疫情!”胡馨月相信,每一股力量的凝聚,都將鑄就抗擊疫情的“銅墻鐵壁”,千萬股暖流奔向全國,早日帶來春天的希望。(關錦恒 吳詩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1049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