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貫徹實施修訂後的證券法有關工作的通知》
2020-02-29 23:32: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9日電  2月29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貫徹實施修訂後的證券法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部署做好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以下簡稱證券法)貫徹實施工作。

  《通知》指出,本次證券法修訂為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提供了有力法制保障,對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健全具有高度適應性、競爭力、普惠性的現代金融體係,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具有重要意義。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做好學習宣傳,分類分層開展培訓,不斷提高證券行政執法人員依法行政、依法監管、依法治市能力。

  《通知》提出,要穩步推進證券公開發行注冊制。一是分步實施股票公開發行注冊制改革。證監會要會同有關方面,進一步完善科創板相關制度規則,提高注冊審核透明度,優化工作程式。研究制定在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試點股票公開發行注冊制的總體方案,並積極創造條件,適時提出在證券交易所其他板塊和國務院批準的其他全國性證券交易場所實行股票公開發行注冊制的方案,相關方案經國務院批準後實施。在證券交易所有關板塊和國務院批準的其他全國性證券交易場所的股票公開發行實行注冊制前,繼續實行核準制。二是落實好公司債券公開發行注冊制要求。依據修訂後的證券法規定,公開發行公司債券應當依法經證監會或國家發展改革委注冊。三是完善證券公開發行注冊程式。

  《通知》明確,要依法懲處證券違法犯罪行為。加大對欺詐發行、違規資訊披露、中介機構未勤勉盡責以及操縱市場、內幕交易、利用未公開資訊進行證券交易等嚴重擾亂市場秩序行為的查處力度。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強化資訊共用和線索通報,提高案件移送查處效率。公安機關要加大對證券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形成有效震懾。要加強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採取有力有效措施,依法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穩妥推進由投資者保護機構代表投資者提起證券民事賠償訴訟的制度。

  《通知》強調,要加快清理完善相關規章制度。證監會、司法部等部門要對與證券法有關的行政法規進行專項清理,及時提出修改建議。有關部門要對照證券法修訂後的新要求,抓緊組織清理相關規章制度,做好立改廢釋等工作,做好政策銜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貫徹實施修訂後的證券法有關工作的通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645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