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症治療有何新方向?出院者如何康復治療?日常門診需求怎樣保障?
2020-02-29 22:41: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9日電  題:重症治療有何新方向?出院者如何康復治療?日常門診需求怎樣保障?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董瑞豐、劉慧

  據國家衛健委消息,截至28日24時,據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報告,現有確診病例37414例,其中重症病例7664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39002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治療有何新方向?治愈出院者康復治療如何進行?公眾日常門診需求怎樣保障?在29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權威專家進行了焦點回應。

  病理解剖有何新進展?重症救治有何新思路?

  對重症患者的救治是降低病亡率的關鍵。目前病理解剖有何進展?重症救治有何新思路?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表示,病理解剖工作對回答新冠病毒感染的發病機制、病理特點、組織學損傷等問題至關重要。現在確實取得了進展,根據11例病理解剖去世患者的初步結果,基本可以看到如痰栓、肺部病變,包括一些血栓形成,對臨床已有一定的指導價值。

  他表示,病理解剖從大體標本到組織學到分子病理學及病原學等還有很多工作要做,現在病理專家在和臨床專家一起討論已經見到的結果。單純病理結果一定要結合臨床,包括病人的基礎疾病、既往疾病情況等,進行綜合判斷,到底死因是新冠病毒感染還是其他基礎病、炎症因子風暴等,這些數據很快會出來,供臨床治療決策做重要參考。

  “我們根據對發病機制的研究、近期病理解剖結果、一些死亡病例的研判,發現血栓的形成、突發的心梗以及嚴重的合並感染等可能是最終導致病情發展的重要因素。”王貴強説,對此出臺了一係列相應辦法,如避免或降低血栓形成、抗真菌藥物及時使用、霧化吸入、稀釋痰液等。

  目前,我國針對重症患者的救治,在管理方面制定了一係列診療方案並及時更新,組織專家組進行指導,找到預測預警指標進行早幹預,一些新技術和新療法也及時更新到治療中,如恢復期血漿治療、血液凈化治療等。

  北京協和醫院護理部副主任郭娜説,重症護士一方面嚴密監測患者生命體徵,關注呼吸迴圈情況,同時嚴格做好人工氣道的管理、腎臟替代治療、ECMO護理等。對于危重症患者積極預防呼吸機相關性肺炎等並發症。

  治愈後還要做什麼?康復介入越早越好

  在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中,部分病人出院後仍有乏力、食欲不振等表現,一些重症病人的肺功能尚未完全恢復。出院患者如何更好地恢復健康?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説,國家衛健委提出了對出院患者進行跟蹤隨訪和健康管理的一係列要求。其中,要求區分不同患者,輕症患者更多要在居家或者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接受康復,重症患者出院後要由專門康復醫療機構提供康復。

  “針對新冠肺炎來説,呼吸康復可能會對減輕肺炎有關症狀、提高心肺活動耐力及改善身心健康有利,還有利于患者逐步恢復參與社會活動的能力。研究表明,在疾病急性期的病情穩定階段,康復介入越早預後越好。”中日友好醫院康復科主任謝欲曉説。

  據介紹,有關呼吸康復治療是由一係列健康促進方法組成,主要包括心肺功能訓練、有氧功能訓練、力量訓練以及日常功能訓練,還有心理治療方法。

  中醫藥專家也提出一些“康復套餐”。北京地壇醫院中西醫結合科主任醫師王融冰建議,除了恢復期藥物治療,還可在中醫師的指導下,採用艾灸針刺、經絡推拿等方法加快康復。

  對新冠肺炎患者的功能評估標準和早期康復內容,有望納入新一版診療方案。郭燕紅説,目前正在著手啟動第六版診療方案的修訂工作,將納入前期臨床研究和實踐中行之有效的治療技術、策略和方法、康復內容等,促進患者治愈並提高健康恢復水準。

  日常門診住院不能一停了之 規范線上診療

  新冠肺炎防控和治療牽動人心,日常門診等服務需求也是公眾關心的問題。

  “日常門診、住院服務不能一停了之、一關了之。”郭燕紅説,現在一手要抓疫情防治和患者救治,一手要保障好人民群眾日常醫療服務需求。

  她表示,對于湖北武漢等高風險地區,當前要以新冠肺炎防治和患者救治工作為重點,同時保障腫瘤、尿毒症等慢病患者和孕産婦、兒童、老年等重點人群日常醫療需求。中風險地區要抓好疫情防治和患者救治工作,在疫情研判基礎上,逐步把工作重點轉到日常醫療服務保障工作上來。低風險地區要全面迅速恢復日常醫療服務工作。

  疫情期間互聯網診療成為許多人的新選擇。郭燕紅説,以浙江為例,通過開通線上醫療服務,發熱門診醫療就診量降低了50%。國家衛健委要求各省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加強對互聯網診療的監管,確保服務規范和患者安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重症治療有何新方向?出院者如何康復治療?日常門診需求怎樣保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5645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