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二裏頭遺址啟動申遺前期工作
2020-02-29 20:00: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2月29日電(記者桂娟 李文哲)中國最早的“紫禁城”、最早的城市主幹道網、最早的青銅禮器群……隨著申遺前期工作的啟動,河南偃師二裏頭遺址作為“華夏第一王都”的豐富內涵將得到充分保護與利用。

(圖文互動)(1)二裏頭遺址啟動申遺前期工作

  這是二裏頭考古遺址公園(2019年10月16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記者從河南省文物局了解到,該局已明確在今年推進二裏頭申遺的前期工作,將盡快編制好申遺文本,爭取早日列入《中國世界遺産預備名單》,進而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世界遺産。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二裏頭工作隊隊長趙海濤認為,60余年的發現和研究表明,距今3800年—3500年的二裏頭遺址,揭示了以大型夯土建築為代表的宮室制度、以青銅禮器為代表的器用制度等王朝禮儀制度、王朝國家的誕生過程,是早期國家的突出代表。

(圖文互動)(3)二裏頭遺址啟動申遺前期工作

  這是二裏頭考古遺址公園(2019年10月16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目前,洛陽市文物局正在與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二裏頭工作隊、偃師市等單位開展合作,收集篩選相關基礎考古材料、二裏頭地形圖及測繪圖等資料,為編制申遺文本奠定基礎。

(圖文互動)(4)二裏頭遺址啟動申遺前期工作

  這是二裏頭夏都遺址博物館(2019年10月19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第一階段的資料收集已完成80%以上,之後還將進行二次篩選。”洛陽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二裏頭遺址發現于1959年,考古發掘時間跨度大,資料繁多,加之期間科技手段的發展、法律法規的完善和變更,資料整理存在一定難度。

  “世界文化遺産申報需要大量工作要做,也需要一個過程,但我們會全力以赴,加快進度,爭取早日列入申遺預備名單,力爭申遺成功。”該負責人説。

(圖文互動)(10)二裏頭遺址啟動申遺前期工作

  參觀者在二裏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參觀(2019年10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