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準
2020-02-29 19:21: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9日電 人民日報3月1日評論員文章:

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準

  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贏得這次大考,要求我們既立足當前科學精準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更放眼長遠從體制機制上創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舉措,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準。

  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深入研究如何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係、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係、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係等重大問題,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準。

  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準,必須抓住制度建設這個根本,強化制度保障。要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係,健全公共衛生服務體係,優化醫療衛生資源投入結構,加強公共衛生隊伍建設,持續加強全科醫生培養、分級診療等制度建設,完善公共衛生重大風險研判、評估、決策、防控協同機制。要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係,健全重大疫情應急響應機制,完善突發重特大疫情防控規范和應急救治管理辦法,健全優化重大疫情救治體係,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傳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機制。要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探索建立特殊群體、特定疾病醫藥費豁免制度,實現公共衛生服務和醫療服務有效銜接。要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係,優化重要應急物資産能保障和區域布局,健全國家儲備體係,建立國家統一的應急物資採購供應體係。要構建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體係,全面加強和完善公共衛生領域相關法律法規建設,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

  要清醒看到,這次疫情警醒我們必須補齊公共衛生短板。“野味産業”對公共衛生安全構成了重大隱患,必須堅決取締和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和貿易,堅決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從源頭上控制重大公共衛生風險。必須係統梳理國家儲備體係短板,科學調整儲備的品類、規模、結構,提升儲備效能。

  “徒法不足以自行”。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把制度意識轉化為治理水準,才能充分釋放制度威力。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準,必須增強憂患意識,時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見葉知秋的敏銳,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負責領域內的重大風險,也要密切關注全局性重大風險,第一時間提出意見和建議;必須提高制度執行力,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充分發揮制度指引方向、規范行為、提高效率、維護穩定、防范化解風險的重要作用;必須提高工作本領,增強綜合能力和駕馭能力,學習掌握自己分管領域的專業知識,使自己成為內行領導,增強狠抓落實本領,積極擔當作為、勇于攻堅克難,以釘釘子精神做實做細做好各項工作。

  恩格斯説過,“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的。”中華民族是一個善于從災難中總結經驗和教訓、汲取智慧和力量的民族。在經歷了這場磨難之後,我們必將變得更加堅強、更加不可戰勝。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中國共産黨周圍,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萬眾一心,滿懷信心,繼續朝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人民日報評論員: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44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