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進得來,出得去,通得快——從跨境電商企業復工復産看湖南外貿“穩字訣”
2020-02-29 18:4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2月29日電 題:進得來,出得去,通得快——從跨境電商企業復工復産看湖南外貿“穩字訣”

  新華社記者阮周圍 陳宇簫

  不停運轉的傳送帶上,大量經過分揀的包裹由叉車運上快遞貨車……在湖南長沙黃花綜合保稅區的一個倉庫裏,來自日本的紙尿褲、美國的嬰兒輔食等大量母嬰用品通過工人們揀貨、分裝打包、貼快遞面單等程式後被送上運輸車,最終到達“海淘”消費者手中。

  自2月10日以來,這一派熱火朝天的場景,在長沙跨無止境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每天上演。記者看到,這裏貨物儲備充足,快遞紙箱、氣泡膜等物資整齊地碼放著。倉庫內,每天都有專人用消毒液給倉庫物資進行消毒殺菌。

  除了辛勤工作的工人,連部分管理人員也加入了投産隊伍。企業相關負責人郭薈蕊一邊幫忙搬運氣泡膜至工作臺,一邊介紹,“復工以來,每天要發4000多個包裹出去,實在忙不過來。”

  “好在長沙黃花機場海關把我們的貨物第一時間驗放,對進口的防疫物資、民生物資開設了綠色通道,優先放卡,大大提高了通關效率。”郭薈蕊説,自從復工復産以來,機場海關優先處理民生物資,為跨境保稅的持續到貨補貨給予了很大支援。

  與此同時,2月中旬,長沙海關還出臺“防疫情幫復産穩外貿”的十二條措施,從提升進出口通關效能、精準施策支援外貿企業復工復産、支援擴大食品農産品出口等12個方面,助力進出口企業盡快復工復産。

  長沙黃花機場海關關員曹紅華介紹,針對疫情影響,長沙海關大力推行網上作業、網上辦事,“不見面”即可查驗,同時設立專門的“抗疫通關窗口”,實行“7X24小時”通關服務,盡可能為進出口企業提供便利。“我們堅持‘特事特辦,急事急辦’的原則,對抗疫物資、急需消費品等民生物資優先查驗、優先驗放。”

  疫情期間的消毒産品市場需求很大,湖南邁倫生物技術有限公司關務負責人戴紅楓告訴記者,近一個月的銷量至少能抵上平時一個季度的銷量,再加上航班減少,原材料十分緊張。

  “就算是飛機夜裏到達,都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通關,投入到生産。”她説,公司主要項目為澳大利亞如輝消毒係列産品的分裝、包裝,自大年初四恢復正常上班以來,海關、卡口24小時待命值班,報關後5分鐘就可以放行貨物。截至現在,已經進口了150噸消毒液、22噸原紙。

  盡管航班、物流對進出口企業影響較大,很多進出口企業利用綜保區保稅備貨的優勢,在年前就對市場需求進行預判,提前備足了貨。記者在走訪部分已開工的跨境電商企業時了解到,大部分企業目前的貨物儲備能夠基本滿足需求。

  2月10日-26日,長沙黃花綜保區內跨境電商共保稅備貨進口跨境電商貨物2654.35萬元,申報清單13萬余票,貨運量30多萬千克。

  湖南省商務廳副廳長王庭愷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商務部門堅持防疫發展兩手抓,打出穩外貿穩外資“組合拳”,全力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産。截至2月25日,200家重點外資企業復工率為96%,850家重點外貿企業復工率為80%,暫未復工企業均將于近期復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進得來,出得去,通得快——從跨境電商企業復工復産看湖南外貿“穩字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44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