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近“離病毒最近的人”——探訪瀋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檢驗中心
2020-02-29 17:09: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2月29日電(記者于也童)穿著工作服、一層防護服,戴著雙層手套、N95口罩加上防護面屏,瀋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檢驗中心主任董雪在白色的生物安全櫃中小心翼翼打開樣本的外包裝和採樣管,準備進行樣品核酸提取。

  取患者的咽拭子、痰液等樣本進行核酸檢測,是判斷一名患者是否感染新冠肺炎的重要環節。2月1日起,密切接觸者的核酸檢測由瀋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檢驗中心負責,這裏的10名檢測人員也成了“離病毒最近的人”。28日,記者走近這群與病毒“面對面”的一線“勇士”,感受他們工作的緊張與不易。

  微生物檢驗中心位于瀋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6樓。截至目前,這裏共檢測了4600余份樣本。檢測人員全天候堅守,與狡猾的病毒“鬥智鬥勇”。

  記者了解到,採集好的樣本保存在特制的病毒採樣管中,編好號放在密封袋裏,再放到密封罐中,用生物安全轉運箱運到瀋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樣本送來後我們先進行核對,這個環節非常重要,要嚴防張冠李戴。”董雪説,為確保樣本核對的準確性,有一次樣本從送來到核對完畢用了將近12個小時。

  核對好的密封罐通過窗口送到實驗室,檢測人員將在生物安全櫃中對樣本的密封袋進行編號。編完號後再送到整個檢測過程中最危險的環節:在核酸提取區的另一臺生物安全櫃中,密封袋和採樣管將被打開,樣本直接暴露在檢測人員面前。

  “核酸提取是整個檢測過程中最關鍵、最危險的環節。打開採樣管,就是與病毒‘面對面’了。”董雪説。

  在這一環節,檢測人員將對樣本震蕩、混勻,進行核酸提取。提取後的樣本會轉移到另一個實驗室的擴增區域,檢測人員通過觀察擴增過程,讀取、分析數據,確認樣本中是否存在病毒。

  微生物檢驗中心的工作量大而辛苦。疫情爆發後,微生物檢驗中心全員上崗,9名檢測人員被排成3班輪番值守。“我家離得近,我沒排班,隨時都在這。”董雪説,“這陣子基本都是半夜1、2點回去,早上6點多又要回實驗室。”

  “今天晚上量太大了,樣本突破700份了。”董雪説。工作一直延續到淩晨,困乏、疲勞、饑餓向檢測人員襲來。“喝罐紅牛,能挺過去。”檢測人員劉建敏説。他們只休息了十幾分鐘,便又投入了戰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走近“離病毒最近的人”——探訪瀋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檢驗中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44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