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黔東南州多措並舉推進復工復産
2020-02-29 17:09: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2月29日電(記者李春惠、李凡)山花爛漫春未遲,苗嶺腹地的工廠開始恢復機械轟鳴,萬余名苗侗同胞陸續踏上外出務工之路……近日,記者走進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多地了解到,當地黨委政府組織好防控疫情的同時,努力推進復工復産,為順利打贏脫貧攻堅戰“和時間賽跑”。

  在臺江縣汽車站,外出務工人員正免費領取食物和口罩、陸續上車。一名醫護人員一邊給乘客量體溫,一邊講解相關防疫常識。車上兩個位置只坐一個人,最後一排作為“留觀區”沒坐人,每輛車都顯得很空。

  “今天發9輛大巴車,將前往廣東、浙江等地。”臺江縣就業局局長熊振華説,縣裏籌集86萬元專項資金開通直通車,確保外出務工人員健康及時返崗。

  記者了解到,各地通過微信、短信等及時將資訊精準推送給外地返鄉務工人員,並做好人員統計、健康檢查等工作。“心中的石頭終于放下了。”45歲的苗族婦女楊再源是錦屏縣鐘靈鄉寨稿村人,兒子上大學,過完年正為如何外出發愁時,了解到錦屏縣每天包車免費送外出務工人員返崗。經過預約、登記、體檢等程式後,她坐上了去廣東的包車。

  黔東南州將勞務輸出作為復工復産的一項重要舉措,積極與東部多地對接聯繫,加強疫情防控期間勞務協作,統一免費組織務工人員到各地就業。全州通過專列專機包車已輸送2.91萬人赴杭州、廣州、東莞等地。

  2月15日起貴州取消疫情防控省內交通“卡點”,2月22日起取消省界交通卡點,隨著交通“解凍”,黔東南州搶抓時機加快重點企業復工復産步伐。

  在臺江縣工業園區天能集團貴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800余名工人戴著口罩正在新能源電池生産車間忙碌。“每天發口罩,員工按時測量體溫,車間定時消毒。”該公司副總經理梅生錳介紹説,企業正快速推進復工復産,爭取把損失補回來。

  梅生錳説,企業復工面臨400名員工的缺口。“縣人社局了解情況後,充分發動鄉鎮力量對接務工人員,才解決了企業用工荒。”梅生錳説,目前企業每天電池生産達3萬余只,超過了去年年底的産能。

  黔東南州就業局副局長楊娟介紹,圍繞重大項目工程、規模以上企業等重要領域,黔東南州通過“一天一調度”“兩天一視頻會”等制度推進企業復工復産。“今天幾家企業復工、復工率多少、怎麼解決困難問題,州裏每天都做出相應的工作部署。人社部門圍繞做好人力資源要素保障,全力助企業復工。”楊娟説,截至目前,全州236家規上企業已全面復工復産;重大項目復工493個,復工率98.79%。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貴州黔東南州多措並舉推進復工復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4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