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工意願強,幫扶政策多——廣西工業企業復工復産一線見聞
2020-02-29 16:3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2月29日電 題:復工意願強,幫扶政策多——廣西工業企業復工復産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何程

  港口道路上車來車往,熱軋車間裏板坯通紅……記者在廣西北海市鐵山港工業區看到,這裏的工業企業正在積極復工復産,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

  26日,記者在位于鐵山港的廣西北部灣新材料有限公司看到,停車場裏停滿了小車,工作人員在入口處給員工測量體溫。公司負責人黃慶周介紹,公司和員工對復工復産的意願都十分迫切,目前公司4200多名員工絕大部分都已經復工,各個車間都已實現正常運轉。

  黃慶周説,公司在2019年實現不銹鋼産量285萬噸、産值429億元。只有盡快全面復工復産,才能在原有基礎上做到穩中有進。這幾天陸續有外省戶籍的員工返崗,公司專門協調對這部分員工現場取樣進行核酸檢測。“只有核酸檢測結果合格,我們才會安排返崗人員復工,全力做到安全生産。”

  在生産不銹鋼的熱軋車間裏,軋機的轟鳴聲震耳欲聾。負責熱軋車間生産的韋代超介紹,熱軋廠共有300余名員工,目前已經全部到位。“在熱軋廠滿負荷生産的情況下,每天能生産9000噸左右鋼卷。”韋代超説。

  在固溶車間的控制室內,來自山西的技術人員高家豪正目不轉睛地盯著螢幕。“我們迫切需要盡早復工復産,這些設備必須保持正常運轉,停機太久的話機器性能會變得不穩定。”高家豪説。

  “我們近期已經開足馬力生産,目前已備貨40多萬噸不銹鋼産品。”黃慶周介紹,公司研判在疫情結束後,市場將會有一個爆發性的需求,所以提前將産品準備充足,滿足疫情結束後市場的供需平衡。

  在中國石化北海煉化有限責任公司,大門旁的空地上正在安裝數百個居住集裝箱,大部分已經安裝完畢,復工人員正在登記入住。公司管理人員楊泳介紹,目前北海煉化正在進行原定計劃的大修工作,這兩個月將會有49家合同單位進場施工,進場總人數為4451人。目前已經設置了三個安置區,全力滿足施工人員的居住需求。

  “每個復工人員,我們都會對其進行核酸檢測,首先要保證防疫安全。”楊泳説,公司對進場復工人員的生産生活物資進行了精心準備,對復工人員的保障越到位,公司的大修工作就能越早完成。“我們希望大修盡快完成,晚一天完成就多一些損失。”

  在鐵山港碼頭寬闊的道路上,原材料正源源不斷運往各大企業,許多成品運往碼頭。“截至26日,工業區內規模以上企業復工人數已經達到12738人,21家規模以上企業已全面復工復産。”鐵山港工業區管委會綜合服務中心主任廖園説。

  “我們計劃2月底全市所有重點企業在壓實疫情防控責任的基礎上,百分百實現安全有序復工復産。”北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黃江介紹,為全力支援和組織推動各類企業復工復産,北海從加大財稅支援、加強金融支援、促進穩崗就業、強化企業服務等方面制定了10條措施,為企業“戰疫”和復工注入“強心劑”。

  黃江説,疫情對企業生産經營活動造成了一定影響,北海市正對這些企業進行走訪服務。當地已安排8個工作組,要求3月1日前完成對所有分管領域內企業的走訪調研,做到全市1710個重點企業一個不漏。

  “我們要求工作組對復工企業的生産經營、生産要素供應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等情況深入走訪了解、現場協調服務,及時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産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黃江表示,只有大家的復工復産節奏一致,才能形成合力,讓經濟社會安全快速地步入正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復工意願強,幫扶政策多——廣西工業企業復工復産一線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4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