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姆式”服務促外資企業戰“疫”脫困——河北外資企業復工復産一線觀察   
2020-02-29 16:24: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2月29日電 題:“保姆式”服務促外資企業戰“疫”脫困——河北外資企業復工復産一線觀察

  新華社記者王昆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河北各地主動幫助外資企業應對疫情,支援有序復産復工,通過建立外商投資企業復工復産情況定期報送機制,及時掌握疫情對企業生産經營的影響,協調解決企業在復工復産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全力衝刺“開門紅”

  在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威樂水泵電機有限公司12000平方米的生産廠房,一臺臺機械加工設備正在作業。一個個亮晶晶的轉子行進在傳輸帶上,轉子加工、繞組嵌裝、轉子壓鑄、定子鉚壓、電機裝配……7條電機生産線同時開足馬力,全線生産。

  威樂水泵電機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洪利説:“在秦皇島市政府的協調和幫助下, 120名居住在周邊農村的員工返回崗位。目前,企業復工率達到95%以上,電機日産量已達到2500件。”

  威樂水泵電機有限公司是德國WILO-SE公司在中國設立的唯一一家生産水泵電機的企業,産品遍及建築、水務、工業等領域。自2月11日復工以來,公司除了對車間定時消毒外,根據生産線的特點,還對生産車間的工位實行了改造,使每個工位的員工都保持在1.5米之外的間隔操作生産。

  “今年一季度,我們接到5000萬元訂單。受疫情的影響,現在還有2000萬元的缺口。”劉洪利説,“盡管時間緊,但是我們有決心通過提升生産效率、提高生産班次等措施,力爭在3月份全力生産,在交付時間內保質保量完成所有訂單。”

  “點對點”幫扶

  唐山愛信齒輪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生産汽車變速器、驅動盤和金屬加工設備的日資企業,具備變速器産品的獨立研發能力,年生産中高端汽車變速器40萬臺。

  “購買消毒液非常困難,員工因疫情管控無法外出上班。”唐山市政府對接這家公司的負責人付小芳聽説後,馬上聯繫轄區內防控物資生産企業中溶科技,及時予以解決。同時,主動協調員工居住地所在街道辦事處,為返崗企業員工辦理健康通行證。

  2月17日至19日,唐山愛信齒輪有限責任公司復工率達30%。2月21日,1240名員工全部復工上崗。“短時間內,愛信齒輪能夠快速復工,得益于政府給予的全面支援和幫助。”唐山愛信齒輪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助理遠振勝介紹説,為了幫助快速復工復産,政府安排專人負責,深入企業指導完善防疫、員工健康排查、日常體溫檢測等方面制度。復工之後,仍時刻關注企業實際運營困難,及時就地解決。

  目前,唐山愛信齒輪有限責任公司50條生産線已經全部運轉。2月份生産變速箱13000臺,預計3月份能夠達到34000臺。

  落實待遇強信心

  安百拓(張家口)建築礦山設備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産鑿岩工具的瑞典獨資企業,為大型水利水電、城市建設、民建工程、基礎設施建設等項目提供技術設備保障服務。

  張家口宣化區政府幫助該公司制訂了12項疫情防控一級管理制度,包車跨省到山東省陽谷縣為公司接回18名技術骨幹。公司經理薛秀林表示,當前企業復工率已達到85%,2月份預計能夠生産5000只産品,滿足美國和瑞典客戶的緊急訂單。

  河北省商務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河北省商務係統正梳理各級政府出臺的各類援企穩崗政策,指導外資企業用好用足財政、金融、稅收、社保、就業以及政府採購等各類幫扶解困政策,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影響,增強外商投資企業的信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保姆式”服務促外資企業戰“疫”脫困——河北外資企業復工復産一線觀察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43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