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口罩日産能升至千萬只有力保障復工復産
2020-02-29 16:1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2月29日電(記者項開來、邰曉安)記者從福建省發改委了解到,通過發動相關企業擴産轉産,福建省口罩日産能從一個月前的不足30萬只,大幅提升至目前的1000萬只。在大力支援疫情重點地區的同時,福建本地“口罩荒”也得到極大緩解,為眼下企業復工復産提供了堅強保障。

  29日上午,在有著“福建第一縣”之稱的泉州晉江市,86家醫藥門店再次開始銷售口罩。凡晉江戶籍、已在晉江辦理居住證或繳納社保人員(在晉江居住的人員)均可憑證購買3個平價口罩。

  從2月29日起,晉江市還將持續多天,每天向這些醫藥門店投放口罩50萬個。除了晉江,連日來,福建多地陸續大批量投放口罩。如此“大氣”的背後,是福建省口罩産能大幅提升的底氣。

  作為東南沿海制造業重鎮,晉江擁有服裝、運動鞋等全國知名産業集群,當地民營企業眾多,外來務工人員達百萬規模。近日企業紛紛復工復産,但口罩短缺成為企業老板最頭痛的事。

  疫情發生後,福建省在紡織服裝等相關行業全面動員,全力支援企業通過擴産、轉産、新建等方式擴大口罩産能。各級政府還向生産企業派駐協調員,及時解決用工、資金、原材料供應、設備、生産資質等問題。

  在廈門市,原有兩家醫用N95口罩生産企業,疫情發生後快速擴充到4家,産能産量也同時翻番。漳州市片仔癀等企業連續保持滿負荷生産,全市目前已有16家企業在申請醫用外科口罩生産資質,産能還將進一步提高。

  政府統籌、行業協調、企業協作……得益于全省紡織服裝、衛生用品等良好的産業基礎,短短時間內,一家家口罩廠、一條條生産線在福建多地投入運作。目前,福州、廈門、泉州、漳州、莆田等沿海地市都參與到口罩生産保供中來。

  福建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福建全省口罩生産企業數量迅速增加到50多家,日産能從1月底的不足30萬只,到現在已突破1000萬只,口罩保供工作明顯改善。

  據了解,目前福建已成為全國口罩産能增長最快的省份之一,有力支援了疫情重點地區防控工作,也為福建省企業復工復産提供了堅強保障。統計顯示,目前福建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産率達九成左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福建口罩日産能升至千萬只有力保障復工復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43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