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隧道裏的逆行 為地鐵安全整修按下“快進鍵”
2020-02-29 16:14: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2月29日電(記者賈遠琨)28日晚21時許,中鐵電氣化局集團上海工程有限公司出動作業人員108人來到上海地鐵2號線南京東路站,在地鐵載客運營結束後,進行線路整修作業。23時完成準備工作,連續工作近5小時後,他們和上海一起迎來2月29日的第一縷曙光。疫情之下,加快復工復産,提升作業效率,他們為地鐵安全運營提供最堅實的保障。

  受疫情影響,近期,上海地鐵網絡客流同比下降,申通地鐵利用客流低谷期,決定2號、5號、7號、8號、16號線地鐵提前結束運營,通過延長“施工天窗”集中完成設施設備的整修和病害消缺。

  “運營結束時間提前對我們整修作業來説是個利好,我們負責的2號線龍陽路站至中山公園站接觸網設備的更新改造項目,20個作業組可同時開工,作業效能提升5到7倍,我們要充分利用好這個‘黃金窗口期’,盡快把前期受疫情影響的生産任務追回來,為後續2號線增能提供強有力保障。”中鐵電氣化局上海公司運維分公司經理、黨總支副書記王峰説。

  穿著橙色工裝,戴著口罩的工作人員迅速將鐵架組裝成推車,既不破壞地鐵站點設施,又能夠保障快速作業。約5人一組分布在2號線隧道中,對接觸網進行安全檢修。按照要求,磨損率超過30%的線路需要進行整修更換。黑暗的隧道,被一盞盞檢修燈裝點,猶如一道星河。

  “今天整治的設備位于2號線陸家嘴站至人民廣場站區間,這一區段位于上海金融、旅遊中心,客流量大,由于設備長期處于高強度運作狀態,存在磨損、老化現象。隧道下穿黃浦江,由于常年潮濕,設備容易銹蝕。這個地段坡度大,電客車對接觸網設備要求更高。”中鐵電氣化局上海公司運維分公司作業隊長蘇志義説。作業隊前期研討了多種方案,為了高效率消除區段高風險缺陷,決定集中力量先將陸家嘴站至人民廣場站關鍵區段的作業完成。

  蘇志義老家在河北,從臘月二十八到現在一直沒有離開工作崗位,像這樣值守崗位的春節對于他來説是常事。“我們的工作很特殊,見不到陽光,見不到旅客,總是在人們進入夢鄉後,我們才出動。”蘇志義説。

  逆行,對于他們而言早已是一種常態。春節期間,中鐵電氣化局集團上海工程有限公司60%左右的員工堅守在崗位,這保障了工程項目得以盡快復工,為地鐵安全運營保障爭取了寶貴的時間。春節假期過後,公司400多人返回上海,為了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擴散,公司將所有返回上海的員工分為兩批召回,統一安置在兩棟員工宿舍樓和一家協議酒店進行14天的集中隔離健康觀察。現在,這些員工已經陸續回到工作崗位。

  疫情之下,地鐵提前結束運營,留給施工作業的時間延長,從過去單次作業2小時延長到4個半小時。當晚的整修作業完成後,上海已迎來新的一天。

  “按照施工計劃,2號線整修作業將于2020年底前完工。經過這段時間的集中作業,我們有信心提前完成任務。”王峰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隧道裏的逆行 為地鐵安全整修按下“快進鍵”-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43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