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案釋法:利用疫情詐騙 害人害己
2020-02-29 15:5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9日電 題:利用疫情詐騙 害人害己

  新華社記者羅沙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處于關鍵時期。舉國上下眾志成城,卻有少數不法分子趁機利用疫情實施詐騙,受到法律嚴懲。

  【案例】2月21日下午,安徽省長豐縣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了一起利用疫情虛假出售口罩的詐騙案。

  據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被告人陳某見朋友圈很多人買賣口罩,便打起了虛構口罩“生財”的主意,在互聯網針對不特定對象發布虛假口罩銷售資訊,謊稱自己有口罩賣,但要求先付款後發貨。等錢收到後,陳某便以各種理由搪塞敷衍,甚至編造虛假物流資訊,先後騙取4名被害人187200元“貨款”。

  法院審理認為,陳某以非法佔有為目的,虛構貨物銷售,騙取他人財物,數額巨大,其行為構成詐騙罪。被告人在疫情防控期間,虛假銷售防護用品,詐騙他人財物,應從重處罰。其到案後如實供述犯罪事實,自願認罪認罰,依法可對其從輕處罰。綜上,根據被告人的犯罪事實、情節及對社會的危害程度,判處陳某有期徒刑五年,並處罰金人民幣八萬元。

  據悉,法院從接到此案到開庭審理宣判,僅用時24小時。

  【釋法】犯罪分子為一己私欲,在災難中攫取商機,利用人們的焦慮心理詐騙錢財,必須予以嚴厲懲處。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2月10日聯合出臺的《關于依法懲治妨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違法犯罪的意見》規定,在疫情防控期間,假借研制、生産或者銷售用于疫情防控的物品的名義騙取公私財物,或者捏造事實騙取公眾捐贈款物,數額較大的,依照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條的規定,以詐騙罪定罪處罰。

  疫情發生以來,涉及疫情防護用品犯罪是司法機關打擊的重點之一。公安部副部長杜航偉2月26日表示,截至目前已偵破制售假劣口罩等防護物資的案件68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560余名,查扣偽劣口罩3100余萬只。

  據悉,在疫情防控期間實施有關違法犯罪的,政法機關作為從重情節予以考量,依法體現從嚴的政策要求。廣大群眾購買口罩、酒精等防護用品需通過正規渠道,切勿輕信網上不明資訊,以免上當受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疫”案釋法:利用疫情詐騙 害人害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43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