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位暖心的“送菜員”,真美!
2020-02-29 14:4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2月29日電(記者王君寶)在黑龍江省鶴崗市綏濱縣花園社區啟航志願者隊伍中,有位“送菜員”,雖然腿腳不便,卻奔走在抗疫一線。

  她叫叢配玲,五歲時因意外砸傷身體,平時需要依靠拐杖走路。疫情期間,她主動報名參加志願服務行動,為需要幫助的居民採買生活必需品,從元宵節加入志願者隊伍至今,一天也沒有休息。

  “三斤西紅柿”“三斤馬鈴薯”“兩斤蘿蔔”……每天下午,叢配玲都守在手機旁等待居民的電話、微信,登記他們需要買的菜品數量,然後採買配送。由于小區多,採買量大,她常常要和同事們統計到深夜。

  次日一早,她和丈夫騎著電動三輪車趕到菜市場。哪的蔬菜好,哪家菜經濟實惠,她早已了熟于心。“馬鈴薯要白瓤的”“西紅柿要個頭兒均勻的”……居民們的要求她一項一項記下來。她從菜店到肉店,一天的採買工作會在調料店收尾。

  “我只是幫大家買生活所需的東西。”叢配玲很健談,可被問到她這些天的事跡、有沒有什麼困難時,她又沒了話,突然害羞起來:“我哪有故事,就做點小事。”

  和叢配玲一起工作的志願者們介紹,叢配玲剛剛做完手術,本來應該在家中靜養,卻在這次戰“疫”中挺身而出。

  隨著“代購”工作越來越忙,她發現配送車輛不夠,又從工作單位協調來兩輛車。

  “現在是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更應該無私奉獻。”叢配玲説。

  花園社區黨支部書記楊威説:“叢配玲本來身體就不是很好,這些日子還為行動不便的、隔離的居民倒垃圾、送菜,我們花園社區黨支部已經號召志願者向她學習。”

  受她影響,叢配玲一家四口都報名參加志願者隊伍。叢配玲的愛人潘立剛一直和她一起買菜送菜。一次配送中,潘立剛在遞給居民生活用品時,不慎刮傷了鼻梁,當時他顧不上處理傷口,堅持先給大家送菜。回到家中,叢配玲問丈夫疼不疼,潘立剛説:“受你的影響,做好事‘上癮’,都不覺得疼了。”

  叢配玲是這場抗擊疫情戰鬥中的平凡人,還有很多像她一樣的平凡人在關鍵時期發揮著不平凡的作用,成為“最美逆行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這位暖心的“送菜員”,真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43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