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每日快評|“逢鄂必拒”無理!病毒不會通過身份證號傳播!
2020-02-29 14:19:4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微信公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一些地方所謂的“大數據報告”,聽上去僅是查到了轄區內哪些人身份證是以“42”開頭,而不是這個人近期到底去沒去過湖北。如果缺少法治思維、現代化治理思維,今天可以因為新冠病毒“誤傷”眾多湖北籍人士,以後就可能因為其他事件讓另一個群體感到“寒心”。

  春節期間曾被輿論一致抨擊的“排鄂”現象,近期在有些地方死灰複燃,甚至有“加碼”跡象:多位湖北籍網民發帖稱,自己過去幾個月沒回過老家,但因為“身份證是42開頭”,社區、基層幹部就以“大數據報告”為依據,要求強制集中隔離;有長租企業突然通知湖北籍租客,密碼鎖已被凍結;還有企業大量解雇湖北籍員工……

  盲目排擠湖北籍人士,並非局限于一城一地。前不久,記者表妹在深圳機場和其他湖北籍乘客一起被限制登機,即使相關證件能證明她近三個月一直待在香港,航空公司仍不放行;有個朋友自駕返程上班,中部某省高速公路工作人員查身份證時發現車上有湖北籍人員,立刻將他們勸返……

  無論是網絡曝光的案例,還是記者身邊人親歷的尷尬,都有一個共同點,即以身份證作為是否隔離、勸返的依據。而一些地方所謂的“大數據報告”,聽上去僅是查到了轄區內哪些人身份證是以“42”開頭,而不是這個人近期到底去沒去過湖北。這也難怪有人調侃:“最新研究表明,新冠病毒能通過身份證號傳染?”

  疫情防控是大考,考的是社會治理的“繡花功夫”,但總有一些地方、一些人習慣于用“懶辦法”。哪管你“錯殺”一千,哪管你百般委屈,哪管你有無法理,此地是我管,我就這麼來。然而,身份證“42”開頭的人不一定近期都去過湖北,其他省的人也並非一定沒去過。過于依賴這種以身份證畫線的“偽大數據”,既容易“誤傷”擾民、增加行政成本,又會給防疫工作留下巨大漏洞。

  我們當然知道,幾乎不會有地方明確發文要求“強制隔離湖北籍人員”,即便在同一個地方,並非每個工作人員都如此“糊涂”。但是,哪怕一個小區、一個社區違背“依法科學有序”的防控原則,都將讓眾多市民的生活、工作受擾,也會拖累整個城市的形象。如果缺少法治思維、現代化治理思維,今天可以因為新冠病毒“誤傷”眾多湖北籍人士,以後就可能因為其他事件讓另一個群體感到“寒心”。

  事實上,真要打好大數據戰“疫”,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春節期間,不少地方通過手機漫遊信號等大數據,精準、高效摸排從武漢、湖北來或近期去過武漢、湖北的人員,一方面安排隔離,一方面提供服務,收獲不少讚譽;有地方利用小程式、健康碼等方式記錄隔離資訊,讓出行、復工變得方便;最近工信部開通了查詢到訪地的短信通道,更是便民之舉。有好工具、好的工作方法不用,卻依賴“懶辦法”“橫辦法”,自然會容易挨罵。

  疫情防控已到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確實不能有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松勁心態。但是,不能不分青紅皂白簡單搞“一刀切”,阻礙經濟社會秩序恢復。那些以身份證畫線,“一刀切”地阻礙湖北籍人士出行、復工的“歪嘴和尚”,説到底就是在搞形式主義——“你看,我們抓得多細,凡身份證42開頭的一個也不放過”,又簡單又省事,不用區分甄別,哪管對疫情防控有沒有實際作用。而這些形式主義的偏頗做法,無論其上級部門不知情還是知情不管,都是官僚主義。

  只有真正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一致,堅決摒棄一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落實依法防控,回到“依法科學有序”的軌道上來,把該做的工作做細做精,才是真正用心、負責任履行防控疫情職責。

  我們再次重申:敵人是病毒,不是湖北人;防控重點是近期從湖北來或到過湖北的人,而不是所有的湖北籍人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每日快評|“逢鄂必拒”無理!病毒不會通過身份證號傳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