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黨旗在疫情防控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2020-02-29 13:34:53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關鍵時刻衝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産黨人。”在抗疫一線,黨員醫務工作者無私無畏、衝鋒在前,把人民群眾的安危放在首位,展現出大無畏的英雄氣概,讓黨旗在疫情防控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醫務人員是抗疫一線的中流砥柱,他們以白衣作戰袍,以生命護佑生命。

  出現呼吸衰竭的危重病人時刻可能猝死,插管手術可以説是在和死神搶時間。在插管過程中,病人可能會因為刺激嗆咳導致病毒瞬間噴射,這一操作感染風險極大。在武漢協和西院,面對這項高危操作,一個16人突擊小組只用了20分鐘就組建起來,負責全院插管工作。

  在這支突擊隊裏,黨員身先士卒,大家最多的一天做了17臺手術。風險再大,但每當看到患者轉危為安,大家都會感到欣慰。最近,90後的王麗火線提交了入黨申請書。

  在火神山醫院,有一支“60後黨員先鋒隊”,由6位專家組成,他們既是全軍肺病、傳染病方面的權威,也是有著30年黨齡的老黨員。他們憑借自己抗擊非典、抗擊埃博拉的豐富經驗,率先進入污染區,參與每一個危重症患者的搶救,與病魔較量。

  截至2月26日,國家累計派出340余支醫療隊42000余名醫務人員,涵蓋呼吸、重症、傳染、院感等專業醫護人員和醫院管理團隊。

  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抗疫醫療隊共137人,其中黨員76人。他們整建制接管了武漢協和腫瘤中心的一個重症病區,隊員們每天需要在重症病房待上六七個小時。一位隊員在微信群中發圖説:“看到病人的氧氣面罩好想自己吸一口。”面對高強度的工作,共産黨員、預備黨員以及入黨積極分子衝在了最前面。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袁奶奶入院後又突發急性腦梗塞,一場與死神的博弈在瞬間展開。

  經過大家72小時的接力救治後,老人各項指標明顯好轉。隊員們在實踐中經受檢驗,在抗擊疫情前線,目前已有3位隊員火線入黨。

  一線醫務人員全力以赴治病救人的背後,還有一支隊伍為他們築起了安全的防火牆。正在為廣西醫療隊培訓的院感專家叫吳安華,像這樣的培訓吳安華已經開展了80多場,經他培訓的醫療隊醫護人員超過1萬人。

  從1月21日至今,這位年近60歲、心臟裏還裝著3個支架的院感專家一天都沒有休息過,他曾用5天時間完成了對30支醫療隊近4000人的培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讓黨旗在疫情防控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