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控降級的甘肅醫院:普通患者增多 多重預檢分流就診
2020-02-29 07:21:4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家裏有沒有人發燒?”“有沒有接觸過武漢來甘人員?”“是蘭州本地人嗎?”……穿過消毒區,經過雙層“守門醫生”的係列流行病史詢問及體溫測量後,來自隴南市一鄉村的王翠帶著生病的父親往甘肅省人民醫院的心內科走去。

  日前,甘肅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應急響應”調整為“省級三級應急響應”。在此背景下,為滿足民眾基本醫療需求,維持正常醫療服務秩序,甘肅境內多家醫院多措保障疫情防控和醫療服務“兩不誤”。

  近日,記者實地探訪了甘肅幾家三甲醫院,了解到普通患者在疫情防控降級後的就診流程。

  王翠説,來之前她從省人民醫院的官網及微信公眾號上已經了解了相關診療資訊,提前預約挂了號,“詢問、測量、登記,從醫院大門到心內科用了10多分鐘”。

  該院門診部主任醫師劉勤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提到,目前每天門診量達2000多人,雖只達到以前的一半,但疫情期間算患者較多了,大多來自基層。

  據了解,該院設置了三道預檢分診“關卡”,採取“一人一診一室”措施,通過預約挂號、預約檢查,醫聯體內各醫療機構分工合作,有序引導患者分流就診,減少人群聚集,最大限度減少院內交叉感染。

  記者在現場看到,醫院門口設有監測點和發熱病人預檢分診點,用紅、藍兩條通道引導發熱和普通患者。人工挂號及就診等候區,所有人相距一米左右。每個診室只有一名醫生和一名患者,醫生佩戴好口罩、護目鏡等,診完不忘給患者科普疫情相關知識。門診大廳螢幕上滾動播放“戴口罩、勤洗手、測體溫、勤消毒”的提示語。

  蘭州市民趙瑞的父親,因腎功能衰竭需要維持定期治療,大年初一、初三都未曾落下。趙瑞説,疫情以來,他陪父親去血液凈化中心,注意到工作人員提前對病房區、陪護區進行消毒、通風,房間配置免洗手消液,“坐過的板凳、摸過的扶桿都一一消毒,很細致”。

  該中心護士豆芳從醫已有18年,她説,目前只許一人陪護,拒絕探視。疫情突襲,護士兼顧患者及陪護的第三道關卡檢測,她們原本就“無假日”的工作更加繁重。

  從早上7點半工作至下午,豆芳略顯疲憊,眼睛裏有紅血絲。提及疫情下工作的辛苦,她説,“有時要加班至次日淩晨兩點,手機24小時開機。已經1個多月沒見過孩子了。”

  在這裏,普通門診、住院,特別是針對孕産婦、兒童、老年人等重點人群的醫療服務,以及糖尿病、腎病、尿毒症等需要維持定期治療患者的醫療需求都獲得了持續、穩定的保障。從1月25日至目前,門診近3萬人次,入院3000余人次。

  在另一家三甲醫院——蘭州大學第二醫院,門口顯眼處設置“就診須知”的提示牌及橫幅,滾動螢幕及廣播不停播放防疫及就診知識,地面粘貼“發熱門診”的指示箭頭,引導民眾有序就醫。 (閆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防控降級的甘肅醫院:普通患者增多 多重預檢分流就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4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