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叛國亂港者終將受到正義審判
2020-02-28 21:49: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2月28日電  題:叛國亂港者終將受到正義審判

  新華社記者

  因涉嫌參與一宗發生于2019年8月31日未經批準的集結、一宗刑事恐嚇記者案件,“叛國亂港四人幫”之一的黎智英28日被香港警方拘捕。我們期待香港法院對黎智英所涉之罪嫌作出公正裁決,我們更相信,這樣一個處心積慮勾結外部勢力搞亂香港、公然叫囂顛覆國家、挑動民粹、煽動暴力的叛國分子,會被永久地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沒有一個熱愛香港這座城市的人,願意重溫去年下半年街頭髮生的一係列暴力事件。重新梳理悲劇的時間線會發現,就在2019年8月31日這一天,一直蠱惑和美化暴力的黎智英等人,公然在港島區組織、參與了一場警方明確反對的非法遊行。這一天也成為整個香港社會迅速向下沉淪的拐點。

  當日,在某些人的蠱惑和現場指揮之下,激進分子明顯升級暴力。這些不敢以真面目示人的暴徒們,在多區非法集結,堵塞道路阻斷交通,衝擊特區政府總部,損毀立法會大樓和不同公共設施,向政府建築物大量投擲汽油彈,惡意毀壞多個港鐵車站,四處縱火,向警員拋擲汽油彈和腐蝕性液體彈,意圖造成大規模人身傷害。

  8月31日之後,香港街頭演變成為黑色暴力肆虐之地。暴徒攻擊性武器不斷升級,對警察和平民的人身傷害不斷加劇,縱火、割頸、淋燒路人……暴力如同瘟疫般迅速蔓延,直至佔據大學校園的徹底失控和街頭歇斯底里的瘋狂。作為始作俑者,黎智英等人親手炮制了這一切。

  黎智英等人的行徑,絕非出于他們所謂的“民主”和“自由”。他們挑戰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惜拿香港的繁榮穩定、拿廣大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作賭注,與外部勢力深度勾結,有組織、有預謀發動香港版“顏色革命”,企圖通過制造社會動亂,摧毀“一國兩制”,奪取特區管治權,進而將“顏色革命”滲透到中國內地。他們的行徑,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是不折不扣的叛國之舉。

  黎智英的公開身份是報業商人,這更為他打開了操弄社會公器的方便之門。他一貫利用手中媒體歪曲真相、混淆是非、造謠傳謠、煽動暴力和民粹,長期肆無忌憚攻擊中央政府,不斷發表鼓吹分裂支援“港獨”的言論,但卻長期以言論自由作為護身符,屢屢擺出法律能奈我何的惡棍嘴臉。諷刺的是,此人涉嫌辱罵和恐嚇正常採訪的傳媒記者,不僅涉嫌刑事恐嚇,更直接“打臉”其所謂的“新聞自由”。

  法不可欺。香港是一個成熟的法治社會,違法者應當受到應有的懲罰。黎智英沒有任何理由繼續逍遙法外,他必須為自身行徑承擔應有的法律責任。

  近三個月來,在中央和特區政府扎實工作的推動下,香港社會氣氛暫趨平靜,街頭暴力顯著減少。但令人擔憂的是,在黎智英等人的操控和煽動下,香港亂象至今仍未停止——區議會選舉後新上任的反對派區議員們,沒有將精力放在社區服務的本職工作上,而是在政治化議題中虛耗精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緊急關頭,極少數香港醫護人員竟然發起所謂“罷工”,以市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利益為要挾,提出富含政治意味的訴求;對維護特區法治和社會秩序作出巨大貢獻的香港警方,反中亂港分子不遺余力“窮追猛打”,試圖置其于死地……

  今年9月,香港即將舉行新一屆特區立法會選舉。在黎智英等叛國亂港分子的如意算盤中,立法會將是他們奪取特區管治權和破壞“一國兩制”的重要一步,其種種部署早已路人皆知。對此,所有真正熱愛香港的人們,必須保持最高的警惕,並給予最強硬的回擊。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即將頒布30周年。基本法正文第一條就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以歷史和民族的名義,我們有理由相信,對黎智英等叛國分子的審判,才剛剛開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華時評:叛國亂港者終將受到正義審判-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