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企業復工觀察:辦法總比困難多
2020-02-28 20:1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2月28日電(記者馮雷 汪偉)在經歷了一個漫長的“假期”後,不少企業逐步復工復産,記者在近半個月的採訪中發現,不少企業主此前滿臉愁雲,如今,越來越多的企業主感到“辦法總比困難多”。

  困難,沒想像的那麼大

  “心裏有亮了。”隨著市場逐步恢復,瀋陽昌昊玻璃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關潤明懸著的心放下了。

  公司制品車間裏,數十名戴著口罩的工人正在燒制玻璃花瓶。廠區院內,一箱箱成品被裝上集裝箱車,即將轉至大連港,遠銷英國。

  據了解,這家公司的産品90%以上用于出口,此前最擔心的是,如果企業長期不復工,國際買家可能會轉向選擇別的企業。

  在沈鼓集團辦公樓內,集團副總經理單瑋掰著手指頭説,一個核電項目的部件更換、一個出口巴西的設備要盡快出貨……這幾個都是急活,要盡快安排人。“雖然面臨工期緊、防疫任務重等壓力,但是由于防疫措施準備得當,人員有序復工,形勢比想像中的好多了。”

  政策,比想像的給力

  在遼寧撫順,撫挖重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剛接到允許復工的通知時,卻猶豫了。

  公司副總經理褚麗娜告訴記者,市場端還未恢復,原材料端還不能保證及時供應,員工防疫也不敢保證萬無一失。“在這種情況下,一旦開門,稅款繳納、電費水費、員工防疫等一係列問題就可能壓垮企業。”

  正當企業猶豫不決時,公司所在的順城區相關部門負責人帶隊到企業現場辦公,員工社保資金緩交;稅收電費水費展期至一季度末;原材料運輸可以申請開辟綠色通道……褚麗娜説,這一係列舉措一下子減少當期現金流出四五百萬元。

  企業復工的第一周,復工率僅在50%所有,如今已經接近90%,訂單也逐步恢復。褚麗娜説,去年企業銷售額1.6億元,增長20%。今年雖然受疫情影響,但是公司並沒有調低銷售計劃,銷售額預計達到1.8億至2億元。“我們對未來有信心。”

  據了解,遼寧省政府近日印發通知,從嚴格開復工管理、加強綜合保障等五大方面出臺25條具體措施,支援中小企業保經營、穩發展……

  形勢,有挑戰更有希望

  在沈撫新區的潔能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濤看來,這次來勢洶洶的疫情,對企業來説既是衝擊也是檢驗。

  潔能科技主要生産鋁合金無縫氣瓶,重點用于氧氣、環氧乙烷消毒氣的容器,擁有中國、美國和歐盟的生産許可證。這家企業從大年初三開始復工,以銷售和捐贈等方式,連續向湖北和相關負壓救護車汽車生産企業發貨。

  張濤説,關鍵時刻,企業的技術水準、産品品質得到認可,給了企業貢獻力量的機會。員工召之即來、來之能戰的表現,則讓企業看到了未來的希望。“我感謝我的團隊”。

  東軟醫療係統股份有限公司憑借多年的研發積累及供應鏈資源,迅速推出了移動CT掃描單元——“雷神”,緊急發往武漢、北京、廣州、新疆、河北、河南等眾多地區的醫院。

  不少受訪者説,疫情給企業帶來了挑戰,但也蘊含著機會。不斷適應社會變化、適應新的挑戰,就能找到新的機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企業復工觀察:辦法總比困難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