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場重要的發布會,透露這三個關鍵資訊
2020-02-28 19:30: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武漢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國家衛健委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處置工作專家組組長梁萬年,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學軍等介紹中央指導組指導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進展。

  這場重要的新聞發布會,透露了三方面關鍵資訊:

  疫情形勢——從下面幾組數據看,武漢疫情得到有力控制

  目前武漢定點醫院收治的重症患者轉歸為治愈的佔比:從14%提高到了64%

  全國累計治愈出院患者:已超36000人

  武漢新增的每日病例數:由最高峰2月13日的3910例,下降至2月27日313例

  武漢新增治愈病例:從2月20日起已連續8天超過新增確診病例數

  武漢市重症佔比:從2月11日的佔比31.6%下降到27日的22.4%

  武漢市病亡率:1月26日的最高點9.0%,下降到現在的4.4%

  另外,武漢市目前新增病例80%-90%是由疑似病例轉來

  收治能力——武漢市床位達到2.3萬張,超過4萬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

  作為疫情核心區,武漢市新冠肺炎收治床位從5000多張增加到23000張,其中重症床位達到9000張;一批體育館、會展中心、培訓中心等被改造成方艙醫院和隔離收治場所,目前開放床位13000多張,實現了“床等人”。

  目前,各地共選派330多支醫療隊、超過4萬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其中,重症醫學科、感染科、呼吸科、迴圈內科和麻醉科等專業人員就達到了15000多人,盡銳出徵、專家雲集。

  在武漢,國家醫療隊整建制地接管病房,採取“以院包科”、“以省包科”等模式,將重症收治床位擴展到9000張,累計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7000多人。組建院士巡診團隊,成立聯合專家組,6次修訂優化救治方案,落實專家會診、24小時報病危、死亡病例討論、重症巡診等制度。

  方艙醫院——實現“三零”

  武漢已建成16家方艙醫院,累計收治患者12000人。武漢市新冠肺炎患者中,每4人就有1人是在方艙醫院治療的。

  方艙醫院做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頭。現在方艙醫院還有7600多名患者,空余床位5600多張,實現了床等人。

  方艙醫院為我國今後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重大災情疫情,迅速組織擴充醫療資源,創造了一種新的模式。

新華社記者李思遠針對重症患者救治問題進行提問

記者:張書旗、李勁峰

攝影:肖藝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這場重要的發布會,透露這三個關鍵資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40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