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遠端視頻助割豆 南繁生産不間斷
2020-02-28 18:0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三亞2月28日電(記者劉博、周旋)早春時節的海南三亞已是烈日炎炎,國家南繁育種基地新村田洋裏的大豆被曬得快“蔫”了,眼看再不採摘就要爛在地裏了。

  “每一個編號牌子代表一個品種,大家一定要按照編號收割,這些可都是南繁人的‘寶貝’,千萬要仔細。”

  隨著三亞市南繁科學技術研究院院長柯用春一聲令下,十幾名工人馬上行動起來,只見工人們一手持鐮刀一手抓豆秸迅速地收割。一鐮刀下去豆秸就斷了,然後小心地放在對應編號的收集袋中。收割後的大豆還要經過打、篩、曬等流程,各環節工人們正各司其職,有條不紊地工作著。

  在這20多畝大豆田裏,中國農業科學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去年11月種植了3100份大豆育種材料,經過一冬天的繁殖和選育,如今到了收獲的季節。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重點疫區湖北的南繁人員無法返崗工作,只能望豆興嘆。

  為了確保南繁科研不間斷,三亞市主動為有困難的南繁企業開展代管代收服務。通過遠端視頻連線的方式,確認材料編號,組織工人進行代管、代收,然後再郵寄到各農業科研單位。目前已涵蓋湖北、湖南、河南、浙江、黑龍江等5個省、6家單位,涉及材料9個品種,12000多份。

  “陳老師不用擔心,您看這些豆子已經熟透了,我們收好就給您運過去,保證不耽誤春耕。”柯用春通過視頻跟油料所研究員陳海峰通話。

  “太感謝啦,代收服務可是幫了我們大忙了,如果種子不能按時回收,就會耽誤一到兩年的科研時間,有了這些育種材料我們就可以到實驗室開展科研工作。” 陳海峰説。

  “盡管疫情對于我們的生産生活都造成影響,但看著金燦燦的大豆粒子心裏就踏實。” 來自河南的收割工人夏紅英邊篩豆子邊説。

  作為中國飯碗最堅實的“底座”,南繁基地一直是中國寶貴的農業科研平臺。據統計,全國育成的農作物新品種中約70%經過南繁,涉及水稻、玉米、大豆等作物近30種。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而種子安全是糧食安全的重要基礎。“南繁基地在確保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組織現有南繁基地人員,抓好南繁科研材料的生産管理、病蟲害防治、調運檢疫申報等工作,確保生産活動穩定有序。”柯用春説。

  他表示,下一步將在做好疫情防疫的前提下,保障南繁科研工作者有序返崗,確保南繁科研不間斷,為我國農業生産創造更多良種,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640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