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于進一步做好民政服務機構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0-02-28 18:0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2月2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于進一步做好民政服務機構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指出,要進一步做好養老機構、兒童福利機構、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精神衛生福利機構、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機構和殯葬服務機構等民政服務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工作,重點防控輸入性疫情和內部疾病傳播。

  《通知》提出,要嚴防民政服務機構發生聚集性感染。一是強化出入管理。發生了疫情感染的養老機構要嚴格管控服務對象和工作人員進出。兒童福利機構、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要妥善安排收住人員生活,切實履行監護職責。精神衛生福利機構要繼續做好特困人員、流浪乞討人員中精神障礙患者等的精神康復服務。二是強化人員配置。要盡快增派醫療和護理力量,統籌解決民政服務機構防疫力量薄弱、人手不足等問題。三是強化物資保障。湖北省和武漢市以及疫情嚴重地區,要按照三級防護標準配備、下發防控物資,確保民政服務機構每日防護需要。各地要採取統一配送方式,保障民政服務機構所需米面油、肉蛋菜等生活物資供應。四是強化防護能力。要深入宣傳疫情防護知識,組織工作人員和服務對象勤洗手、戴口罩,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做好定期監測體溫和消毒、通風等工作。不得將收住有服務對象的民政服務機構徵用為疑似病例隔離點。醫養結合機構在疫情期間不得擅自對外開展發熱病人診療排查活動。

  《通知》強調,要及時收治感染患者,堅決落實“四早”要求。一是早發現。湖北省和武漢市以及疫情嚴重地區,要及時對民政服務機構收住的服務對象和工作人員進行全員核酸檢測排查,確保不漏一人。二是早報告。要加強應急值守,確保民政服務機構疫情監測報告及時準確。三是早隔離。對于民政服務機構內出現的疑似病例,要及時轉運到隔離點進行醫學觀察。對于已發現確診或疑似病例且密切接觸服務對象較多的民政服務機構,要根據實際需要,納入轄區集中隔離點范圍進行規范管理。四是早治療。對于民政服務機構內出現的確診患者和疑似病例,要及時轉運到定點收治醫院、隔離點或輕症治療點接受治療或觀察。

  《通知》要求,要做好特殊群體兜底保障。對于受疫情影響在家隔離的孤寡老人、因家人被隔離收治而無人照料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以及社會散居孤兒、留守兒童、留守老年人等特殊群體,組織開展走訪探視,及時提供幫助。

  《通知》明確,各地要強化落實屬地責任,加強統一領導和督促指導,將民政服務機構的疫情排查、轉移隔離、集中救治、物資保障等作為防控工作重點,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保障好民政服務對象的生活和健康。

(受權發布)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于進一步做好民政服務機構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于進一步做好民政服務機構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640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