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能讓疫情抹去孩子臉上的笑容——遼寧兒科醫護“戰士”在襄陽
2020-02-28 17:5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28日電 題:不能讓疫情抹去孩子臉上的笑容——遼寧兒科醫護“戰士”在襄陽

  新華社記者吳子鈺、侯文坤

  芭比娃娃、變形金剛、毛絨玩具……2月24日,在襄陽市中心醫院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兒科病區接受治療的小朋友們得到了一份特殊的驚喜:約100件各式各樣的玩具。

  這是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支援襄陽醫療隊與前線指揮部溝通後,從瀋陽為孩子們採購的。24日,醫護人員們對玩具進行消毒後,按照孩子們的年齡和性別把玩具分發了下去。

  五顏六色的玩具,讓原本氣氛凝重的隔離病房充滿了久違的歡聲笑語。“一個七歲的小傢夥,每次去看他,他的眼睛都緊緊盯著手機裏的動畫片。當我們拿著玩具出現在房間裏時,他立刻站了起來,主動和我們打招呼,那神情才是一個七歲孩子該有的愉快和期待。”遼寧支援襄陽醫療隊隊員、盛京醫院兒科教研室副主任許巍在自己的“戰地日記”裏這樣回憶那天的場景。

  2月19日,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兒科團隊進駐襄陽市中心醫院兒科病房。這也標誌著遼寧支援襄陽醫療隊成為全國唯一一支進駐並全面接管兒科疑似新冠肺炎隔離病房的醫療團隊。

  面對難以適應隔離生活的小朋友們和心力交瘁的陪護家長們,兒科團隊不僅要考慮治療方案、更要隨時隨地安撫患兒和陪護家長們的情緒。盛京醫院小兒呼吸病房副主任陳寧坦言,在兒科病房裏的日子就是“有時去治愈、常常去幫助、總是去安慰”。

  採購玩具,為孩子們調節心情,是盛京醫院支援襄陽醫療隊兒科團隊隊員們的職業意識使然。這個由10名醫生和9名護士組成的小團隊,都是兒科醫療領域的“老兵”。深諳患兒心理狀況的他們清楚:救治小患者,對症下藥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幫助孩子們和家長保持樂觀,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治療期間,我們會用溫馨的話語、表情,盡量幫助他們消除恐懼,這對他們來説是一種心理支撐,”醫療隊隊員、盛京醫院兒科專業護士長劉楊説。

  除此之外,對于家屬不能陪伴的患兒,兒科團隊的成員們還會專門為他們制定活動計劃,鼓勵孩子們多運動、多與家人聯繫。成員們在交接班時,也會主動了解孩子們與家屬們的需求,有條件便會盡力滿足。

  同為醫療隊成員的盛京醫院小兒呼吸病房醫生單麗沈,在自己記錄工作的文章中回憶了自己與一位陪護外孫的老人之間的交流。“因為外孫是到襄陽探望自己時患上了肺炎,老人十分自責、焦慮、不安,此時我深深感受到除了給孩子精準的治療之外,家長同樣需要傾訴,釋放緊張、焦慮的情緒。”

  在單麗沈耐心細致地向老人説明孩子的情況後,老人的情緒平復了許多:“真的謝謝你們,這麼遠來幫助我們……”説到這裏,老人不禁哽咽,單麗沈也幾近落淚。“我在心裏默默地告訴自己:千萬不能掉眼淚,否則眼睛就看不清東西,不能繼續工作了。”單麗沈在筆記中回憶。

  在文章後,單麗沈附上了自己在結束一天工作時的一張照片。照片中的她,因為長時間戴著口罩和護目鏡,臉上已經印上了兩道深深的壓痕。

  醫療隊的努力沒有白費。截至27日,襄陽市中心醫院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兒科病區累計已有29名小患者順利出院。這無疑是對醫療隊兒科團隊成員們最好的嘉獎。

  “天氣就快暖和了,孩子一定會好起來,我們盡全力,一切都會好起來,我們一起加油!”單麗沈在與老人交流時,這樣鼓勵她和她的外孫。這更是支援襄陽醫療隊兒科團隊對孩子們與家長們共同戰勝疫情最美好的祝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不能讓疫情抹去孩子臉上的笑容——遼寧兒科醫護“戰士”在襄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40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