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又見來回穿梭的集卡”——國內最大保稅區復工見聞
2020-02-28 17:59: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2月28日電 題:“又見來回穿梭的集卡”——國內最大保稅區復工見聞

  新華社記者何欣榮

  上海東北角的外高橋保稅區,是全國成立最早、進出口規模和經濟總量最大的保稅區。近日,記者在外高橋走訪發現,隨著企業陸續復工復産,高速公路和物流園區的集卡來回穿梭,正在恢復昔日的繁忙景象。來自上海自貿區保稅區管理局的統計顯示,當前保稅區企業復工率超90%,規模以上生産企業全部復工。

  由于位置緊鄰上海港外高橋港區,區內雲集著大量外資外貿企業,川流不息的集卡是很多人對外高橋保稅區的第一印象。受疫情限制,跨省貨運曾一度受到限制。不過,隨著企業復工復産以及“長三角貨車通行證”等制度的實施,外高橋的集卡又跑起來了。“看到這些熟悉的集卡車輛,現在有一種親切感。” 保稅區管理局的工作人員説。

  位于保稅區的沙伯基礎創新塑膠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資新材料企業。沙伯上海工廠實現了高度的生産自動化,1萬多平方米的車間內,只有15名工人。“在保稅區和企業的共同努力下,通過採取得力的防疫措施,我們的人員復工率已經達到90%以上,産能恢復率達到95%以上。”沙伯上海工廠負責人崔剛説。

  沙伯生産的高性能塑膠粒子,可用于生産呼吸機和監護儀。今年2月初,沙伯上海工廠接到緊急發貨請求,國內一家企業急需原料用來生産醫療設備,以供應武漢的“火神山”和“雷神山”醫院。“從提出申請到正式復工,只用了1天時間。” 崔剛説。2月9日,沙伯的産品及時交付客戶,支援防疫前線。

  “整個春節期間,我們一直在連續生産。”在全球第二大半導體封測企業安靠科技的廠房內,安靠中國區總裁曹持論指著一排排打線機説。安靠的5000多名員工中,80%已經返崗,通過調整排班和合理加班,安靠的産能恢復率達到近100%。

  曹持論説,積體電路有著嚴格的交貨日期,“基本上五六天就發一批貨,對供應鏈的要求很高。”疫情期間,安靠的特種化學品庫存一度告急。在保稅區管理局及外高橋集團的協調下,位于保稅區的鐵聯物流向安靠配送了關鍵的化學品材料,幫助企業連續生産。

  當前的企業復工,需要産業鏈的協同,積體電路産業更是如此。通過地方經信委和積體電路行業協會的協調,一批位于江蘇省和深圳市的積體電路原材料供應商陸續復工,加快了整個産業鏈的復産進程。曹持論説,在5G等晶片産品的帶動下,今年安靠中國仍有望實現15%-20%的增長。

  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副主任、保稅區管理局副局長陳彥峰説,疫情也像一面鏡子,照出了區域營商環境的成色。“幫助企業復工復産,要抓好人流、物流和資金流三個關鍵,讓企業安心生産經營。”

  以企業比較關心的資金流為例,外高橋集團公告稱,對承租外高橋自持房産的中小企業,將免除2020年2月、3月的租金,涉及收入金額1.73億元。保稅區管理局方面,通過主動聯繫、排摸區域內符合條件的中小企業和重點企業,預計兌現財政扶持資金約6.6億元,實現防疫情和穩增長的雙重目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又見來回穿梭的集卡”——國內最大保稅區復工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4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