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阻斷疫情輸入要有這些“硬招”
2020-02-28 14:4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題:阻斷疫情輸入要有這些“硬招”

  新華社記者韓梁

  連日來,新冠肺炎疫情出現明顯的國際擴散跡象。截至27日,全球各大洲除南極洲外皆出現感染病例。在一些國家和地區,外部輸入的新增病例正在增加。

  如何阻斷外部輸入已經成為全球范圍內一個緊迫而現實的問題。新形勢下,各國亟須加強國際合作,採取一些科學適當有針對性的“硬招”,阻止疫情進一步跨國擴散。

  防止疫情輸入,需要密切溝通協作,建立協調機制。在身處全球抗疫前線的中國,多地已經採取積極措施,如強化風險評估和口岸檢疫等。接下來,各方可以繼續擴大國際合作,與往來人員較多的國家和地區加強溝通,共用資訊,建立協調機制,提供經驗支援、技術支援等,尤其是一些快速檢測工具、人員流動監測大數據工具等,降低疫情輸入風險。

  防止疫情輸入,還要把握好預防手段的“度”。從各國防控疫病實踐和中方此次抗疫經驗看,及早控制和減少不必要人員跨境流動對阻斷疫情擴散至關重要。如何在最大限度防止疫情經由國際渠道輸入的同時,避免對國際人員和經貿往來産生過度“阻斷”效應;如何在加強入境管控措施的同時,避免對疫情嚴重國家人群産生“排斥”效應;如何在保證境內外公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時,爭取相關國家和人員的理解支援,依然需要各國在實踐中不斷摸索和總結經驗,找到平衡點。

  防止疫情輸入,更要適應快速變化的形勢,結合實際情況靈活施策。要加強交流,互學互鑒,這利于把握最佳時機,靈活調整范圍,科學精準施策。

  需要指出的是,防止疫情輸入的種種適當舉措,並非“無情”和“歧視”,恰恰是出于國際道義和責任擔當。全球化時代,各國人員往來和經貿交往日益深入,利益和命運緊密相連。在這樣的國際環境下,任何國家“關起門”來搞防疫都不現實。唯有風雨同舟,並肩戰鬥,才是正確選擇。

  經過連日奮戰,中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這殊為不易。全國人民為之付出巨大犧牲和代價。但未獲全勝,不能麻痹大意。現階段必須繼續做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珍惜鞏固好階段性成果,防止因防控不慎而導致疫情復發。

  病毒沒有國界,也不分種族和民族,應對流行性傳染病是各國共同的責任。以更有效的手段、更廣泛的國際合作,共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才能有效阻止疫情跨國擴散,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華國際時評:阻斷疫情輸入要有這些“硬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39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