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六個“一批”促進農民工就業
2020-02-28 13:1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記者王優玲、白瀛)在28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説,總體看,此次疫情對農民工就業的影響比較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將通過六個“一批”來促進農民工就業。

  一是支援返崗復工一批,建立點對點、一站式服務通道,通過專車專列等方式成規模、成批幫助低風險地區的農民工盡快返崗復工;

  二是幫助招聘錄用一批,持續開展線上招聘活動,大力推行網上面試,視頻招聘,組織開展定向勞務協作,幫助企業新招錄一批農民工;

  三是動員投身農業解決一批,引導返鄉農民工就地參加春耕備耕,參與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到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來就業;

  四是鼓勵重大項目吸納一批,深入挖掘當地重大工程、重大項目用工潛力,鼓勵優先吸納本地農民工和本地貧困勞動力;

  五是扶持創業帶動一批,為懂技術懂市場的農民工提供線上創業培訓、創業服務和資金支援;

  六是開發公崗安置一批,為暫時無法外出、生活困難的農民工開發一批環衛保潔等臨時性公益崗位來托底安置,保障其基本生活。

  遊鈞強調,去年全國共有2000多萬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其中有四成是跨省務工,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就業産生影響,也波及貧困勞動力。對于貧困勞動力,將優先復工、優先外出、優先吸納、優先安置、優先服務。

  他表示,要積極推動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合作社等經營主體優先復工復産,帶動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將貧困勞動力作為有組織勞務輸出的優先保障對象,做好人員組織,交通運輸,安全防疫等工作,實現“點對點、一站式”集中運送到崗。鼓勵防疫物資、生活必需品生産相關重點企業,以及各類涉農經營主體優先吸納貧困勞動力,落實好各項補貼政策。開發一批防疫相關臨時性公益崗位,對受疫情影響無法離鄉、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貧困勞動力予以托底安置。將貧困勞動力作為線上春風行動的重點服務對象,加強關心關愛,實施“一對一”幫扶,做到服務無盲區、關懷全送到。免費開展線上培訓,提升貧困勞動力的技能水準。

  同時,還要做好“兩個重點”:一是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政策資金要傾斜,崗位投放更密集,勞務輸出更有序。二是對湖北等疫情嚴重的地區,更加注重關心關懷,在資金上、政策上、保障上給予照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六個“一批”促進農民工就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63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