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血透室696個小時的堅守:60名醫護接力守護500名透析患者“生命線”
2020-02-28 09:43:19 來源: 湖北之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月26日淩晨2點,武漢市中心醫院南京路院區血液透析室燈火通明,47臺血透機依次排開飛速運轉,7名醫護人員上機、測血壓、察體徵、床邊巡視…..,有條不紊地忙碌著。記者從武漢市中心醫院了解到,自1月29日以來,該院南京路院區血透室啟動全天24小時運作模式,60名醫護人員已在崗位上奮戰了29個日夜,每周為500多名透析患者帶去生的希望。

  

  血液透析室

  24小時的生命接力

  疫情肆虐,整座城市被迫按下了“暫停鍵”。但對于尿毒症患者而言,延長生命的血液透析一天也不能停,他們需要每周2-3次往返于醫院。

  1個月以前,該院後湖院區被徵用後為第二批收治發熱病人的定點醫院,南京路院區成為非新冠肺炎患者血液透析醫院。為了盡可能滿足更多患者的治療需求,該院腎內科主任陳文莉和團隊商量後,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床位不夠,我們就延長工作時間,滿負荷運轉,24小時排班!”1月29日,南京路院區血透室開啟24小時“連軸轉”:每天排四個班次,從早上7點到第二天早上7點,一共兩個白班,兩個夜班,每天透析患者180-200人次,一周要投入60余名醫護,為500名透析患者守好“生命線”。陳文莉主任坦言,讓她特別感動的是,在這個戰“疫”的非常時期,科室醫護團結協作,互相關愛,男同事主動承擔了夜班、深夜班。“大家多做一些,就能多救一個病人,我們辛苦一點也值得。”

  血透室一位護士長王希婧介紹,每位透析患者的上機治療時間是4個小時,醫護要全程守在透析室,不間斷進行床邊巡視,時刻監測患者的生命體徵,注意血流量、靜脈壓的變化,透析液的溫度、流量等參數,還要隨時進入“應急”狀態,處置各種“險情” 。“血透患者由于身體情況不好,透析過程容易出現一些危急情況,如低血壓、心臟驟停等,意外發生可能就在幾秒鐘。”

  一周前,王希婧值班時,巡視到一位50多歲的男患者床邊時,發現他臉色蒼白、大汗淋漓,趕緊大步跨到患者身邊,呼叫發現無意識,趕緊和值班的醫生投入搶救,測血壓、心電監護、用藥……患者情況很快平穩下來。

  “這些醫生、護士蠻不容易,從早到晚給我們治療,這是莫大的恩情,給了我們活下去的希望!”62歲的張婆婆透析已有10年,把這裏的醫護當成了自己的家人,每次來治療,經常給醫護帶點心,噓寒問暖,讓大家感動不已。

  嚴格預檢分診確保安全

  透析室是個開放的大環境,幾十人同時治療,加之透析人群抵抗力低下,疫情期間,嚴格規范預檢分診、消毒工作,對確保治療環境安全至關重要。

  據介紹,在該院南京路院區血透室,所有透析患者經過“一測二問三正常”才能進入透析室:一測體溫;二問流行病接觸史;三正常即體溫點37.3℃,無咳嗽無呼吸困難,無新發腹瀉乏力等症狀,無與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接觸史等等。最後測體重、量血壓,按照透析流程再安排患者上機。候診區,醫護人員經常給家屬做防疫宣教,叮囑他們外出做好防護、勤洗手。

  除了日常的透析治療,消毒清潔貫徹到每項工作流程。每做完一例患者的透析,護理人員便做好機器的消毒擦拭,並更換每個床單元被服、床單,嚴格遵守一人一用一更換,確保患者和醫務人員安全。(記者 劉雅婷 通訊員 李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血透室696個小時的堅守:60名醫護接力守護500名透析患者“生命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37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