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負春光 不誤農事——南疆春耕備耕生産有序進行
2020-02-28 09:1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2月28日電(記者郝玉、馬鍇)入春以來,隨著南疆溫度逐漸回暖,和田、喀什、阿克蘇地區等多地農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投入春耕備耕生産。

  春日南疆鄉村,冬麥返青、果樹吐綠。在我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的和田地區皮山縣果拉村,農民努爾麥麥提·努爾艾合麥提一早就開始翻地、澆水、施肥,為播種小麥、玉米做準備。

  “今年我打算再增種棉花,預計收入能有六七萬元。”努爾麥麥提説,為保證疫情防控和春耕兩不誤,備耕期間農民都把自家麥田施好肥,再由村裏集中灌溉,減少人員接觸。

  農資是春耕的重要保證,在努爾麥麥提家院內,整齊堆放著村裏發放的各類種子、化肥。為保障春耕備耕工作有序開展,當地還專門安排農資批發點調運儲備物資。

  除了傳統農業的春耕備耕,各類農業主導産業也搶抓農時忙生産。在于田縣科克亞鄉多胎羊擴繁場,為確保疫情防控期間1800多只羊的成活率,工人們一直堅守在崗位,每天進行測溫、消毒和記錄。“我現在每月能掙1500元,有信心今年脫貧。”貧困戶海熱尼莎·吾不力説。

  眼下,南疆地區已啟動農戶庭院小拱棚生産和大田拱棚“春提早”生産,抓緊搶種速生蔬菜。

  在喀什地區麥蓋提縣,各鄉鎮正在幫助全縣農民院前屋後2.9萬座庭院拱棚做移栽前的準備。在村幹部幫助下,卡讚庫勒村村民阿吾提·吐來克後院的小拱棚已完成起壟、扣膜,待氣溫適宜,就準備移栽西紅柿和辣椒苗。

  “村裏專門有技術骨幹對我們開展技術服務,還有志願者幫我們追肥、澆水,省了不少心。”阿吾提説。目前,麥蓋提縣正在積極開展庭院拱棚鋪膜提溫、澆水、肥料等工作。預計3月上旬,全縣將完成庭院拱棚蔬菜種植。

  據不完全統計,近期新疆已定植設施蔬菜6.4萬畝,預計産量31.6萬噸,3月中旬至5月上旬陸續上市。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農業農村廳負責人介紹,新疆將加大農業生産財政資金補貼力度,同時繼續加強農資儲備供應,建立點對點保供運輸綠色通道,確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産兩不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37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