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確保不誤農時,保障夏糧豐收
——各地抓好春耕生産在行動
2020-02-27 23:2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確保不誤農時,保障夏糧豐收——各地抓好春耕生産在行動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確保不誤農時,保障夏糧豐收——各地抓好春耕生産在行動

  農民在貴州省興義市萬峰林街道納灰村耕地(2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  題:確保不誤農時,保障夏糧豐收——各地抓好春耕生産在行動

  新華社記者李銀、楊洪濤、侯雪靜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強調,當前,要在嚴格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全力組織春耕生産,確保不誤農時,保障夏糧豐收。

  現在,春耕備耕從南到北陸續展開。新華社記者採訪發現,各地正根據實際情況,在嚴格做好防疫的基礎上抓春耕,組織農民開展農業生産。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2)確保不誤農時,保障夏糧豐收——各地抓好春耕生産在行動

  農民在貴州省普定縣化處鎮水母河流域農業産業示范園裏忙碌(2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勤耕春當時

  南國春早,2月中下旬,貴州各地陸續進入春耕時節。

  “每隔80釐米放一個菌棒,放基肥要均勻,蓋土厚度要一致……”貴州省興仁市薏品田園街道的一片農田裏,一派熱火朝天的場面,戴著口罩的20多名農民在技術人員指導下種植大球蓋菇。

  “你看,那一片蓋著稻草的地塊,早在春節前就種下大球蓋菇了。現在只要一澆水,馬上就能出菇。”薏品田園街道辦事處主任劉志陽説,他們密切關注疫情的發展,隨時調度著生産節奏,讓每一塊農田都不空閒。

  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各地農民正抓緊春耕備耕。

  連日來,湖南省永州市新田縣大坪塘鎮龍溪村小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歐西湖帶著50多名工人戴著口罩,在茶葉種植基地裏搶種白茶。

  “受疫情影響,栽種時間已經晚于預期,必須要加快種植,把時間搶過來。”歐西湖説,2017年他與4戶農民成立專業合作社,流轉了200多畝山地試種白茶,去年採摘了少量白茶,很受茶商歡迎。今年打算繼續種植300畝,成林後每畝白茶純收入預計可達2萬元。

  隨著天氣回暖,北方各地也陸續上演別樣“春耕備耕圖”。

  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大河鄉龍源村枸杞種植基地,在藍天白雲映襯下,吐露出碧綠嫩芽的枸杞樹透露著春天的訊息。李曉和幾位村民像往年此時一樣忙著為枸杞樹剪枝。

  “農時耽誤不得。耽誤了剪枝,産量和價格都會受影響。”李曉説,他種了5畝枸杞,這兩天在村幹部動員下抓緊備耕,每天戴著口罩、抄上農具,忙碌在田間地頭。

  甘肅省隴南市成縣店村鎮大寨村是遠近聞名的蔬菜專業種植村,全村種植蔬菜1000多畝。近幾日,在大寨村的田間地頭,村民們有的正在撒播馬鈴薯,有的在撒農家肥,還有的正在運送農資化肥……

  “鎮裏要求各村農業生産以家庭為單位封閉投入生産勞動,不扎堆、不聚集,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産兩不誤,群眾收入有保障。”店村鎮鎮長高嗜琪説。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3)確保不誤農時,保障夏糧豐收——各地抓好春耕生産在行動

  農民在貴州省興仁市一片農田裏施放發酵的食用菌基料(2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豐收有“苗頭”

  黑龍江北大荒墾豐種業股份有限公司七星農場分公司種子加工車間機器轟鳴,工作人員緊張忙碌地為優質水稻種子進行包衣作業,拌藥、裝袋、檢斤、碼垛、裝運,各項程式有條不紊。分公司負責人趙建東説,公司在合理操作人員密度下,目前可以做到24小時推進種子包衣,保障春耕用種供應充足。

  “區裏為6家農資經營店辦理了物資運輸通行證,不設卡、不封堵。”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大河鄉黨委書記李虎説,當地開通了“綠色通道”,確保化肥、種子等春耕生産所需物資及時配送到戶。

  只要“苗子”種下了,也就孕育下收獲的希望。

  27日一早,山東省夏津縣鄭保屯鎮楊西村黨支部領辦創辦的蔬菜種植合作社,8個大棚內熱火朝天,幾個農民正戴著口罩,保持一定距離進行西蘭花定植,放眼望去綠意盎然,生機一片。該合作社有自走式打藥機、無人機等農機具86臺,形成了耕、種、防、收等一站式服務,人工少效率高。

  夏津是農業大縣、産糧大縣,擁有90萬畝耕地。縣農業農村局局長湯慶軍介紹説,目前,全縣已有50多萬畝耕地納入土地托管,佔總耕地面積的56%,小麥鎮壓、除草等春季農業生産正有序進行。

  位于桂林的廣西智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月11日復工後,一直開足馬力,每天約生産10噸雜交稻種。公司總經理劉永宏説:“目前已儲備300多噸稻種,按生産進度,能確保簽約用戶的稻種供應。”包裝工人陽永光説:“種子是莊稼人的希望,我們從早到晚加緊生産不停。”

  桂林市臨桂區中庸鎮種糧大戶李龍見流轉1300畝土地種植優質水稻,目前正準備育苗,保證插秧不誤時令。“疫情很快會過去,政府工作力度大,相信今年的生産不會受到大的影響,我是很樂觀的。”李龍見説。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4)確保不誤農時,保障夏糧豐收——各地抓好春耕生産在行動

  農民在貴州省興仁市的一片農田裏施放發酵的食用菌基料(2月22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解難見真章

  季節不等人,春日勝黃金。疫情給農業生産帶來一些新難題,但辦法總比困難多。

  受疫情影響,網上備耕、電商銷售、專家線上“看田”等,成為今年春耕備耕的新潮流。

  黑龍江省黑河市種植大戶霍瑞冬過去購買農資都在農資店,今年通過微信預訂了化肥。“網上訂購化肥挺方便,疫情期間也不用排隊,不與人接觸,避免了交叉感染,還能送貨到府。”

  在山東省寧陽縣葛石鎮大夏莊村,村民寧代營實現了足不出戶備春耕。豐信公司推出“無接觸種地”服務,會員在平臺選擇服務或産品,約定送貨到家或村口即可。豐信公司負責人董金鋒説,公司在全國已有100多萬農戶會員,今春新增用戶數同比增長了30%多。

  逢山開道,遇水架橋,關鍵靠實幹。

  湖南省益陽市南縣三仙湖鎮太平橋村農戶鄧洪飛反映,今年龍蝦品質低,加上疫情影響了市場流通,銷售渠道不暢。

  得知這一情況後,三仙湖鎮安排技術人員下到田間地頭,對遇到類似問題的農戶進行技術指導,並聯繫稻蝦企業和合作社統一對龍蝦集中採購。“一家一戶去面對市場危機肯定非常困難,我們基層政府要發揮協調作用,幫助他們和企業、合作社一起抱團,就一定能戰勝困難奔小康。” 三仙湖鎮黨委書記遊濤説。

  煙臺市農業生産資料總公司今年提早採購春耕所需農資,面臨資金壓力。煙臺市相關金融機構全速推進審查審批流程,僅用3天時間,就將1.3億元資金發放到企業手中。其中,1億元將用于購買化肥,0.3億元將用于購買農用汽柴油。

  在山東,各級農業農村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到民生保供農業企業逐個登門拜訪,建立“一對一”定點包保服務制度,幫助解決原材料和設備、交通運輸、職工返程、疫情防控物資供應、大宗商品物流等方面存在的實際困難。

  在疫情影響下的特殊時期,各地惜時節、抓機遇、想辦法,全力保障農業生産有序進行。(參與記者:周楠、王建、何晨陽、梁軍、鄭明鴻、賈雲鵬、何偉)

相關新聞:

非同尋常,今年春耕為啥不一般?

新華時評: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確保不誤農時,保障夏糧豐收
——各地抓好春耕生産在行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36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