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全面整頓野生動物人工繁育、經營利用機構
2020-02-27 21:22: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記者屈婷、胡璐)記者從27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已實施最嚴格的管控措施,對從事野生動物人工繁育、經營利用的機構進行全面整頓,依法清理已核發的許可證件和文書。

  國家林草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副司長王維勝在發布會上説,疫情發生以來,國家林草局及時、嚴格實施了最為嚴格的野生動物管控係列措施。包括明確要求各地對所有的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場所實施封控隔離,停止一切野生動物上市交易和運輸等活動,嚴厲打擊違法獵捕、經營利用野生動物的行為,並加強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的監測,全力配合疫病防控研究。

  截至2月26日,全國各地林草係統共出動執法人員86.6萬余人次,出動車輛9.78萬余次,清理整治市場餐館飯店等經營場所35萬余處,檢查人工繁育場所15.3萬余處,辦理野生動物違法案件690起,收繳非法工具2919件,收繳野生動物3.9萬余只,收繳封存的野生動物制品1080公斤。

  王維勝説,全國人大常委會出臺關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後,國家林草局部署一係列措施,嚴厲打擊亂捕濫獵非法交易野生動物等違法犯罪活動,取締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凈化網絡空間,全面整頓野生動物人工繁育、經營利用的從業機構,依法清理許可證件和文書,一律停止受理以食用為目的的獵捕、經營野生動物活動的申請,嚴格規范對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動物活動的審批行為。

  此外,國家林草局還將推進《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目錄》調整進度,修訂“三有”動物名錄,完善野生動物人工繁育、經營利用、標識管理等配套的管理辦法和技術標準。

  國家林草局將加快調整《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

  國家林草局:將採取一係列措施堅決取締非法野生動物市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全面整頓野生動物人工繁育、經營利用機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35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