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送崗到府、專車包機、穩崗補貼——江西復工開啟“加速度”
2020-02-27 20:46: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2月27日電(記者姚子雲 鄔慧穎 孫楠)26日中午,一架承載著上百個家庭對新生活期盼的務工包機飛抵江西南昌,這是南昌市首架接外地務工人員返崗的復工專機。

  當前,受疫情影響,一些企業雖已復産但未完全復工。企業復工,如何讓務工人員快速抵達復産一線是關鍵。在疫情下,一場復工接力賽正在江西進行,通過給勞動者提供送崗到府、專車包機、穩崗補貼等政策,將有“中斷點”的産業鏈盡快“補上”。

  找得到:送崗到府 精準連結供需端

  今年51歲的李三連最近心情不錯。2月下旬,她順利和家附近的三保紙業扶貧車間簽約,找到了滿意工作,“多虧了縣裏的‘線上走訪’小程式”。

  李三連家住宜春市萬載縣白水鄉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通過萬載縣“線上走訪”小程式,鄉裏主動對接找工作困難的村民,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組織了專場招聘會,成功幫助40多名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就業。

  就業是民生之本。就業穩,人心安。送崗到府,讓資訊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把企業用工需求與勞動力市場緊密連接。

  在贛州市龍南縣,政府一方面徵詢園區企業的用工需求,選取多家企業參加招聘,提供超6000個崗位;另一方面,做好務工人員就業意願摸底調查,按照“駐村幹部到村,村幹部到組,小組長到戶”的方式,針對性地將企業招工資訊推薦給求職者。

  龍南縣南亨鄉圭湖村的賴春波原來在贛州市區做批發生意,由于疫情影響只能退租轉行。在就業部門和鄉鎮的“一對一”跟蹤服務下,他成功應聘龍南某電子科技企業,實現家門口再就業。

  江西多地對企業和求職者進行摸底排查,精準定位雙方需求,最終送崗到府,為疫情期間穩就業提供保障。截至2月26日,僅龍南縣就為當地企業新招務工人員1921人,幫助務工人員返崗2276人。

  走得暢:專車包機 家門廠門零距離

  26日13時50分,南昌市首架接外地務工人員返崗的復工專機抵達南昌昌北機場,172名來自甘肅、青海的務工人員,即將走上江西南昌國家高新技術開發區的歐菲光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線。

  剛下飛機,甘肅省積石山縣吹麻灘鎮中莊村村民馬英全拉了拉旁邊兒子馬學勤的衣服説:“來,給我和飛機合個影。”

  “今天早上天沒亮,我和兒子就從家裏出發,花了3個小時才到蘭州。沒想到,2個多小時我就從蘭州到了南昌。”馬英全説。

  “多把一名務工人員接來,企業復工復産就多一分力量。”南昌市高新區公共就業人才服務局局長余崇發説。為幫助企業駛入快速發展軌道,高新區多次與甘肅、青海等地對接,推出免費復工專機,護送務工人員從家門到廠門“無縫對接”。

  在這場復工復産的“戰役”中,員工抵達生産線的速度越快、人數越多,企業效率就能越高,經濟社會發展才能更加穩定。為此,江西省各地積極協調對接,開通外地務工人員返崗“專車”“專機”“專列”,讓他們能安心、安全地來到工作崗位。

  經過三天兩夜往返3000多公里的連續賓士,載著近100名員工的5輛大巴車,分別從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多個縣區出發,最終抵達江西省贛州市南康經開區龍華工業園。截至2月24日,江西已有11675家規上工業企業復工,復工率91.7%,省大中型項目復工率90.2%。

  據江西航空公司總經理張志忠介紹,截至2月25日24時,已有多個政企單位與江西航空確定6個復工包機意向,包括蘭州至南昌、銀川至南昌、昆明至南昌等航班,預計出行人數1000余人。

  留得住:穩崗補貼 齊心協力保生産

  就業穩定,一頭連著民生冷暖、一頭連著企業發展。穩企業是穩就業關鍵一環。

  “要讓工人安心生産,就要保障企業生産不‘停擺’,防疫措施有保障。”上饒市萬年縣人社局局長葉建華説。

  2月26日,萬年縣上坊鄉貧困戶羅婷經過健康登記、體溫檢測、鞋底消毒等一係列疫情防控措施後,進入了龍馳箱包扶貧車間。“車間有了生産,我也有工資拿,懸著的心終于安下來了。”羅婷説。

  龍馳箱包扶貧車間負責人徐貢華告訴記者,扶貧車間有序復工復産,離不開萬年縣人社局給予企業的3.4萬元吸納貧困戶就業補貼,把遭遇困難的企業拉“過關”。

  “每吸納1名勞動者就業給予1000元就業補貼”“成功推薦1名勞動者就業給予500元就業創業服務補助”……將政策紅利給予企業,促進企業穩生産,萬年縣花“真金白銀”為企業提供“用工支援、返崗支援、就業創業支援”等,加快企業復工。

  不僅是萬年,江西還出臺穩定經濟增長20條措施,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返還企業上年度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在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對面臨暫時性生産經營困難、堅持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返還部分失業保險金。

  穩崗離不開政府的大溫暖,也需要企業送的小幸福。

  在江西樟樹市,江西理想實業有限公司普工陳惠大年初三就已經返崗。“為了減少疫情對員工的影響,公司每天定時定點安排大巴車接送員工上下班,除工資外每天還給100元生活補助,這讓我們感到既溫馨又安心。”和陳惠一樣,100多名返崗職工都享受到了公司的優待。

  “除了給員工漲工資,做好員工防疫保障工作。公司還包下附近賓館的10多間客房,供出行存在困難的員工免費住宿。”江西理想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付偉為説,把員工關愛好,公司返崗員工熱情高漲,企業10多條生産線都已開足馬力生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送崗到府、專車包機、穩崗補貼——江西復工開啟“加速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3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