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數據“利器”助力武漢疫情“阻擊戰”
2020-02-27 19:5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漫畫:大數據“利器” 2月27日,一套新冠肺炎疫情資訊智能管理應用平臺在武漢市江漢區、武昌區等多個轄區內的社區投入應用。平臺集新冠肺炎患者資訊收集、轉運調度等功能于一體,整合醫院、疾控、醫保、公安、民政、通信運營商等相關單位資訊數據,將幫助社區工作人員快速鎖定小區“四類人員”、科學調度轉運力量,助力打贏疫情防控的阻擊戰。 新華社發 劉道偉 作

  新華社武漢2月27日電(記者馮國棟)27日,一套新冠肺炎疫情資訊智能管理應用平臺在武漢市江漢區、武昌區等多個轄區內的社區投入應用。平臺集新冠肺炎患者資訊收集、轉運調度等功能于一體,整合醫院、疾控、醫保、公安、民政、通信運營商等相關單位資訊數據,將幫助社區工作人員快速鎖定小區“四類人員”、科學調度轉運力量,助力打贏疫情防控的阻擊戰。

  據了解,摸清確診患者、疑似患者、發熱症狀患者、密切接觸者等四類人員底數,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前提和基礎。

  武漢推廣的這套平臺,背後是大數據構建的“智慧大腦”。社區工作人員前端收集到的海量數據,匯總至武漢市防疫大數據平臺。在武漢市公安局大數據中心,相關人員挂圖作戰,根據螢幕展示的疫情防控熱力圖等可視化實時數據進行分析、研判,為分配醫護人員、轉運車輛、調度醫院病床等應對措施提供重要參考。

  “為提高數據利用率,提升救治效率,2月17日武漢成立了疫情防控大數據工作專班,推動疫情防控工作從傳統拼人力的人海戰術,到拼效率的數字化作戰的轉變。前端平臺在社區推開後,武漢將形成從數據收集、分析匯總、指導實踐的大數據閉環體係。”現場一位負責人講解説。

  截至目前,防疫大數據平臺已接入住院人員、隔離人員、周邊警力、社區等相關數據資訊。前端應用全面鋪開後,資訊收集將更加全面、格式更為統一,採集到的數據可直接用于分析匯總,由此提升武漢疫情防控數據的流轉效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大數據“利器”助力武漢疫情“阻擊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63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