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影響下,果蔬如何貨暢其流?
2020-02-27 19:02: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2月27日電  題:疫情影響下,果蔬如何貨暢其流?

  新華社記者邵琨、趙葉蘋、孫清清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人流、物流均被按下“慢進鍵”,部分地區生鮮農産品出現價格走低及銷路不暢問題。網上銷售、領導幹部直播帶貨、打通綠色通道……各地通過一係列舉措破解滯銷難題,確保果蔬貨暢其流。

  書記直播帶貨 打通綠色通道

  “寶寶們,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直播,確實有點緊張。”2月24日晚8點,山東省惠民縣委書記殷梅英在淘寶直播間向網友打招呼,並推薦當地農副産品。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惠民縣企業不同程度面臨著庫存積壓、原料不足等問題,許多農副産品遭遇銷售難題。為破解這一難題,惠民在全縣開展全民直播活動,縣委書記帶頭,各縣級領導、各部門單位的主要負責人都參與其中,為百姓站臺服務。當晚2個小時的直播,殷梅英在淘寶直播間幫當地農民和企業賣出香菇2萬斤、梨2萬斤等。

  在全國各地,領導幹部幫農民網絡“帶貨”已成一道風景線。2月24日,海南省文昌市市委書記鐘鳴明和市長王曉橋、東方市市長張長豐、樂東黎族自治縣千家鎮鎮委書記劉學新以及海口市農業局局長陳芳紛紛登上淘寶直播推薦海南的鳳梨、地瓜、朝天椒、毛豆、芒果和佛手瓜等因疫情滯銷的農産品。

  除了網絡電商,各地還出臺政策鼓勵蔬果運輸,開辟綠色通道。

  海南省出臺政策,在2月29日前,對到海南採購瓜菜的運銷商,不僅可以得到0.18元-0.22元/公里的運費補貼,收購5000噸以上還可得到20萬元-50萬元不等的直接獎勵。三亞市則將運費補貼提高到0.5元/公里。

  海南、山東等地還優先保障鮮活農産品運輸車輛通行。海南省為強化點對點直供,各市縣領導帶隊,每個市縣前往國內一至兩個重點批發市場,駐點開展瓜果菜促銷工作。

  銷量逐步恢復 地頭價格漸升

  連日來,通過網絡平臺,各種“宅家買菜”服務迅速在海南、山東、河南等地的多個市縣展開,電商服務中心、瓜菜種植合作社、本地菜農共同行動起來,當日下單、次日配送,緩解農産品“賣難”。

  據南海網副總經理梁剛介紹,截至2月20日,通過海南愛心扶貧網統籌對接成功的大宗訂單共688萬斤;通過“海口社區公益團購”方式農産品總銷量達到774萬斤。

  截至2月25日,阿里巴巴“愛心助農專線”已覆蓋海南、四川、福建、山東等20個省份,淘寶天貓售出5.4萬噸滯銷農産品。

  十幾天前,山東省商河縣蔬菜大面積滯銷。最近,在商河縣商務局的積極幫助下,商河各鄉鎮的蔬菜種植基地與濟南市的各大商超做好了對接,銷路不愁。商河縣商務局局長白朝陽説,“交易量高了,價格也上來了。黃瓜從最低時的8角錢一斤漲到現在2.7元一斤。”

  在山東壽光文家街道桑家莊村,村裏前些天曾經萎縮到只有4個蔬菜代收點,發往國內4條線路,現在已基本恢復到20條線路的正常水準。

  常年往返山東天津的菜商安鎖太説,去年同期每天運送10噸蔬菜到天津,現在兩天運送不到10噸。但相比十幾天前,蔬菜運輸量已有大幅改觀。

  農業工人短缺會隨著復工復産逐步解決

  盡管果蔬銷量逐步恢復,但“人手不足”依然是打通産銷“腸梗阻”的最大掣肘。

  三亞市芒果滯銷後,阿里巴巴、京東等網上生鮮平臺力推三亞芒果,不少消費者紛紛下單,然而發貨卻十分緩慢。

  對此,一位在京東開店的三亞果農説,由于人手不足,芒果採摘、分類、裝箱速度都跟不上節奏,快遞企業收貨、分揀、配送速度也因人手不足大為下降,導致發貨過慢。

  業內人士預計,隨著疫情不斷好轉、企業復工復産率逐步提高、工人陸續返工等,未來蔬果産業有望較快恢復。

  據濟南曲堤黃瓜批發市場統計,這幾天市場每天交易黃瓜40萬斤左右,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發往北京、天津、南京、合肥、西安等地的客戶陸續開工收發貨。

  在一係列刺激政策的影響下,海南冬季瓜果菜出島量已逐步恢復到去年同期水準,田頭收購價格穩步回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635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