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扶貧車間”機器聲又響
2020-02-27 19:01: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2月27日電  題:“扶貧車間”機器聲又響

  新華社記者田建川、杜一方

  企業復工復産,農村也沒閒著。這幾天,不少為企業提供加工配套産品的“扶貧車間”機器聲又響,“脫貧致富小院”再次熱鬧了起來。村民不用出村就能復工掙到錢。

  一周前,粵北山區的清遠市江口鎮連樟村“扶貧車間”正式復工。在這個玩具裝配加工點,50多名村民在車間裏忙碌著。

  這個扶貧車間的廠房,是利用已停辦的連樟村小學閒置校舍改裝的。在家做飯是村民,進了車間是工人,連樟村村民足不出村就實現了復工。

  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這個可實現200多人就業的車間暫時沒有全部復工。連樟村黨總支書記陸飛紅説,復工主要以本地村民為主,每天早、中、晚都會給工人測量體溫,對車間進行消毒,工人也必須佩戴好口罩等防護設備。

  連樟村是廣東省定貧困村之一。在扶貧車間、靈芝公園等一批扶貧項目帶動下,2019年底,這個村130名貧困人口全部達到脫貧退出標準。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目前,廣東多地的扶貧工廠正有序復工,廣東省扶貧辦已會同人社部門,聯合開展“就業扶貧助復工”行動,提出強化産業合作,推動扶貧車間復工復産。

  在河北省邢臺市平鄉縣閻家屯村,村民陳建光的小院裏不時傳出“哐當”聲,5名村民正在組裝自行車車圈。作為這個縣的龍頭産業,自行車産業鏈已延伸到村,形成了多個加工點。

  “加工點就是我們自己家院子。”陳建光説,在“脫貧致富小院”幹活的都是本村村民,從1月底到現在他們都沒出過村,沒有跟外面的人接觸,所以比較放心。

  閻家屯村黨支部書記閆現民説,縣裏的企業從2月15日復工後,“脫貧致富小院”也忙了起來。村裏要求對上班的村民每天兩次測體溫,中午下班後各自回家吃飯,車間場地嚴格消毒。

  2018年9月,平鄉縣摘掉了國家級貧困縣的帽子。平鄉縣農業農村局黨支部書記趙輝介紹,該縣以自行車、童車等産業為依托,把手工生産、模具加工、注塑加工等部分生産環節,放到全縣1200多個“脫貧致富小院”來做。村民不出家門,就能實現增收致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635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