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鐘南山回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近期熱點問題
2020-02-27 18:5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2月27日電 題:鐘南山回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近期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肖思思、丁樂

  27日在廣州醫科大學舉辦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場新聞通氣會上,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就治愈病人檢測“復陽”、復工復産中防控關鍵點等熱點問題做出回應。

  出院病人“復陽”不代表還會感染 是否傳染還要觀察

  目前,四川、海南、廣東等地在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後隨訪中發現,個別患者在愈後核酸檢測存在“復陽”的現象。怎麼看?

  鐘南山認為,新冠肺炎是新發傳染病,還不知道它的過程,目前不能下絕對的定論。但是根據微生物的規律,一般只要患者身體裏産生了足夠抗體,這病人就不會再感染了。至于腸道糞便裏有殘余病毒,有可能是殘余沒排出。但會不會再傳染給別人,這還有待觀察。

  鐘南山介紹,新冠肺炎和SARS有區別,除了肺纖維化等共同特點外,突出的特點是小氣道裏粘液非常多,阻礙了氣道通暢。氣道不通暢,容易導致繼發感染。醫療救治團隊正想辦法在解決患者缺氧問題,已經有一些新辦法在武漢進行了嘗試,令患者的呼吸困難有所改善。

  復工復産暫未帶來疫情高峰 仍需加強防控

  復工復産意味著大規模的人員回流,會不會出現疫情高峰?

  鐘南山認為,因為強有力的幹預措施和群防群控的意識,截至目前,並未出現病例數增長的高峰。盡管如此,在復工復産的同時,加強防控也要跟上。

  鐘南山説,他的團隊曾預測,在春節後大規模人員回流可能會出現一個疫情高峰,在人員回流後又出現另一個高峰。但目前27日了,沒看見高峰的到來。

  “因為現在上下火車、飛機都要檢查,大家都非常注意。一旦發現有發熱,馬上隔離,這就把傳染病自然的傳播規律完全打斷。”鐘南山説。

  關于加強復工復産後的疫情防控,鐘南山有兩個建議,一是加強對人員的檢測,像富士康這樣的人員密集企業,在員工來了一定要接受醫療雙檢測,一個是核酸檢測,一個是IgM檢測;二是所有工廠自來水龍頭、廁所、下水道必須保持通暢。這樣有信心能保證復工復産的安全。

  近80%急性傳染病來自動物 吃野生動物是陋習

  鐘南山表示,從過去幾十年急性傳染病的發生情況來看,近80%都是從動物來的。人和動物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密切,特別是有的地方吃野生動物,一些動物所帶的病毒就往往會傳給人。

  鐘南山説,果子狸已明確是SARS病毒很重要的中間貯主。這一次,有些線索指向病毒的源頭是蝙蝠,另一個研究發現穿山甲含有高度類似的同源性病毒。“市場上很多野生動物都帶有冠狀病毒,它們本身不會發病,但吃它們,就會出大問題。”

  進入21世紀後,世界已經爆發3次冠狀病毒疫情,SARS、MERS、新冠病毒。“現在還不清楚,這個病毒是怎麼來的?是不是之前就有的?誰是第一例?以前有沒有?我不相信只是穿山甲攜帶,可能還有別的。”

  “濫吃野生動物是人類的陋習。”鐘南山認為,很有必要全面禁止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這是一個人類的疾病,不是一個國家的疾病

  “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但不一定發源在中國。”鐘南山説,“我們需要與國際更緊密的合作。這是一個人類的疾病,不是一個國家的疾病。” 目前,廣州醫科大學已經和國外大學加強合作。

  在這次疫情防控中,中國的制度優勢正在體現。鐘南山認為,針對有些國家疫情蔓延較快的情況,鐘南山認為中國的機制做法可以參考。“所有急性傳染病,首先要控制上游,要做到早發現、早隔離,這是最關鍵的舉措。其次是收治上要到定點醫院,集中治療。”

  鐘南山説,希望加強國際的合作交流,共同分享成功的經驗,比如聯防聯控機制和早發現、早隔離等。他很願意與全球及時交流掌握的防控有效方案和治療方法,這樣更加有助于控制疫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鐘南山回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近期熱點問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35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