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榕江工業園區吹響脫貧攻堅號角
2020-02-27 17:2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2月27日電(記者羅羽)坐在明亮的車間內,20歲的吳東美熟練地拿著剪刀裁剪著不合格的拖鞋夾角,雖戴著口罩,卻依然能從她的眼角看出臉上的笑意。

  “如果公司還不開工,接下來的生活可就惱火了。”她邊幹活邊説,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過完年後只能待在家中,她一家9口每天的開銷就是一筆不小費用。如今與妹妹一起在鞋廠上班,終于不用再擔心錢袋子“只出不進”。

  吳東美是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臥龍小區的搬遷群眾。她工作的榕江京宏鞋業有限公司的車間,坐落在榕江縣城東北部的榕江工業園區內。公司管理人員楊竹介紹,自21日復工復産以來,公司逐步進入常規運轉狀態。目前車間有80多位工人,約一半是貧困戶和搬遷戶。

  “復工復産,既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也是脫貧攻堅工作的需要。”園區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吳方亮説。榕江是貴州9個未摘帽的深度貧困縣之一,全縣總人口37.2萬。2014年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32712戶、118900人,目前未脫貧人口還有3974戶、11793人。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階段,每一天都松懈不得。

  必須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吳方亮介紹,園區共有企業101家,其中規上企業25家,目前已復工復産的企業62家,規上企業復工復産率達100%。在貴州省有效的疫情防控下,兩周前園區就協調企業循序漸進復工復産。成立了復工復産領導小組,下設綜合協調組、後勤保障組、企業服務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

  “園區附近有臥龍小區、陽光小區等4個搬遷安置小區,共有搬遷戶5674戶、23934人。園區企業復工復産,事關不少搬遷群眾的穩定生活和就業。”吳方亮説,目前園區企業用工總量5279人,其中貧困戶工人1498人,搬遷戶工人568人。隨著疫情防控工作不斷取得勝利,還將有更多的復工復産企業帶動更多群眾就業。

  生産安全,防疫第一。在貴州瑞禾絲綢有限公司的車間內,不斷滾動的機器發出密雨般的聲音,50多位戴著口罩的工人正在有序工作。“因為疫情影響,我們正在逐步復工復産,員工數已達到正常運轉時的一半多。”在現場巡查的公司總經理趙光和説,目前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掉以輕心。

  “我們早上8點上班前都會進行實名登記和體溫檢測。工作期間一律佩戴口罩,並盡量分散幹活。下班後大家還給車間打掃衛生、進行消毒,管理十分嚴格。”來自臥龍小區的搬遷群眾陳鳳説,她希望在共同的防疫下疫情盡快過去,大家都能安心工作和生活。

  跟陳鳳一樣,貴州恒好內衣服飾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哲也期盼著疫情趕快消散。“公司的6條生産線上目前共有80多名在崗員工,其中貧困戶和搬遷戶有45人左右,還不到正常運轉時員工數量的80%。我們隨時等待疫情過後擴大生産規模,今年預計增加2條生産線,未來將增加至廠房所能容納的16條生産線。”他説,擴大規模後,公司將會招聘更多的貧困群眾和搬遷群眾,進一步助推脫貧攻堅。

  “在園區上班離家近很方便,希望公司發展越來越好,這樣我就能穩定工作。”來自陽光小區的搬遷群眾潘世妮説:“我在公司上班一年多,目前月工資3000元左右。我還在努力學習,爭取以後掙得更多,生活得更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貴州榕江工業園區吹響脫貧攻堅號角-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3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