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化專項整治 推動常態長效——湖南、江蘇、河北、福建鞏固擴大主題教育成果
2020-02-27 17:13: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2月27日電 題:深化專項整治 推動常態長效——湖南、江蘇、河北、福建鞏固擴大主題教育成果

  新華社記者

  記者近日在湖南、江蘇、河北、福建採訪了解到,四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總結經驗做法,深化專項整治,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常態長效。

  湖南:解民生難題促實效 戰“疫”一線踐行初心

  湖南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總結主題教育中探索積累的經驗做法,以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為新的起點,扎實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常態長效,把黨的自我革命不斷引向深入。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湖南將群眾反映強烈的就業崗位、學校學位、醫院床位等民生難題列入整改重點,用群眾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增強主題教育的實效性。

  湖南省郴州市針對住房保障領域建設不規范、違規分配、違規享受等漠視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開展公租房管理專項整治。對市本級6372套公租房進行排查,查出空置723套、違規承租683套,追繳租金937萬元。

  “主題教育一開始,我們就要求各單位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揪心事、煩心事,解決一些具體、實在的問題,增強群眾的獲得感。”郴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李超説。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湖南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積極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線,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不計待遇,不計生死!”——南華大學附屬南華醫院醫生鄧立普主動請戰;“擔當作為,衝鋒有我!”——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抗擊新冠肺炎臨時黨支部黨員鄭重承諾……

  “全省廣大黨員已自覺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一場嚴肅的政治考驗、黨性淬煉,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湖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蔡建和説。

  江蘇:深化專項整治 推動標本兼治

  江蘇省將整改落實融入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推動各地各單位對照整改方案逐項對賬銷號、及時查漏補缺,以“釘釘子”精神持續深化專項整治,確保問題改到位、改徹底。同時,把解決突出問題和建立長效機制結合起來,深挖問題背後的制度機制漏洞,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推動標本兼治。

  加強基層黨建是江蘇省委組織部當前的一項重要工作。據介紹,江蘇組織部門將有計劃、有步驟地推動加強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隊伍建設、“兩新”黨組織擴量提質等13個重點項目落地落實。

  2019年9月17日,堅守開山島的王繼才被授予“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連雲港市灌雲縣以此為契機,充分用好這一紅色資源,深入挖掘“王繼才精神”內涵,使之成為黨員幹部的精神家園、黨性教育的堅強陣地。

  灌雲縣開展了“學繼才、守初心、擔使命”等主題教育活動。同時,組建了83支黨員志願者服務隊,進街頭、進企業、進社區、進學校,搜尋問題、主動作為,為群眾排憂解難。

  南通市著力在建章立制、抓常抓長上下功夫,把主題教育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用規章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把守初心、擔使命不斷推向深入。

  蘇州市持續開展專項整治,推動問題整改落實長效化。注重從政策和制度層面下功夫,搜尋制度漏洞,構建長效機制,實現標本兼治。目前,全市共建立和完善內部制度402個,出臺專項整治配套文件116個,真正以實實在在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河北:電視問政倒逼作風轉變

  “‘致命坡’反映多年無果,經電視問政這麼快就解決了。”河北省定州市南莊路路面比領秀城小區門口高出一米多,中間形成一道陡坡,雨雪天經常有居民在此摔傷,小區居民李一飛對電視問政帶來的幹部作風轉變感觸頗深。

  定州市把電視問政作為倒逼作風轉變、推進工作落實的有效抓手,把“問政定州”作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解決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中的切入點和創新點。

  定州市委書記王東群表示,電視問政著眼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提升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滿意度。

  不僅是在定州,河北省堅持注重實效,規范完善電視問政,持續加強輿論監督,著力放大公開問政社會影響。省糾風領導小組、省委宣傳部聯合印發相關指導意見,推動全省電視問政制度化、規范化和常態化。及時全面推廣,促進作風轉變。堅持試點先行、逐步推廣,組織召開全省電視問政工作觀摩會,深入部分市縣調研指導,編發問政專刊交流經驗,扎實推動電視問政工作開展。各地各部門積極探索創新,加大組織實施力度,不斷向廣度和深度拓展。

  截至2019年12月,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全部開展電視問政節目,86個縣(市、區)陸續開播,全省共播出節目536期,826個部門單位、3140名幹部公開亮相,社會反響良好。

  通過開展電視問政,全省梳理交辦群眾反映集中問題7786件,整改解決6574件,剩余問題全部明確責任人和完成時限,受到群眾歡迎。

  福建:找差距、抓落實、解難題、化積案

  從去年6月起,福建全省2271個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近3萬名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11萬多個黨組織、218.2萬名黨員參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持之以恒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更加自覺地為建設新福建不懈奮鬥。

  2019年10月,福建龍岩市新羅區梅林新村福樂花園217戶居民喜領不動産證。

  “接到群眾來訪反映辦證難等問題,龍岩市通過多次實地調研,多部門合力,解開了困擾群眾多年的‘煩心事’。”龍岩市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説。

  在主題教育中,像這樣的暖心事例不勝枚舉。通過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堅持邊學習邊調研邊檢視邊整改,福建省各級各部門累計開展調研4.2萬余場次,收集各類意見建議10.8萬余條,立查立改、即知即改2.8萬余個具體問題,推動1.9萬余條具體建議轉化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實際舉措。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在黨建助推下,企業黨員攻關小組推動解決一線車險作業難點56個,銷售1700件産品。企業在同行業中國市場外資品牌佔有率達61%,同比增長6個百分點……”林德(中國)叉車有限公司黨委負責人用一組數字道出主題教育的成效。

  “作為民營經濟大省,非公企業主題教育的成效,是福建抓準省情、堅持開門搞教育的一個縮影。”福建省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

  主題教育中,福建結合實際,在全省開展“找差距、抓落實、解難題、化積案”行動,集中力量解決民生、營商環境、生態環境保護、脫貧攻堅和老區蘇區發展、基層治理與服務、歷史文化遺存保護、信訪等方面的難題積案。

  “今後,福建將繼續堅持把解決問題、推動事業發展作為衡量主題教育取得實際成效的根本尺規,把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做到問題不解決不松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福建省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説。(記者譚暢、沈汝發、白明山、陳弘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深化專項整治 推動常態長效——湖南、江蘇、河北、福建鞏固擴大主題教育成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634914